南峪村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 南峪村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
莲花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 莲花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

  大众网济南12月24日讯(记者 刘明明 通讯员 郭纪锋)今天,山东省档案馆和莱芜市委党史研究室在官方网站发布莱芜重大惨案档案。日军侵华期间,在莱芜制造南峪惨案、白冶子沟四二一惨案等25起惨案,共残杀无辜群众360多人、致残450多人、被抓去做劳工的200多人。

  抗战全面爆发后,日军先后于1938年1月1日和1938年12月12日两度侵占莱芜,对莱芜进行了近8年之久的野蛮统治。

  莱芜由于地处鲁中腹地,在战略上有广阔的迥旋余地,加之较好的经济基础、群众基础,一度成为整个泰山区抗日根据地的中心和一面旗帜。也正因为此,日伪军将莱芜作为进攻的重点,发动一次又一次的“扫荡”,必欲除之而后快。但往往由于抗战军民事先得到情报,及时转移,致使日军的企图一次又一次落空。气急败坏的日军为发泄心中的怒火,将枪口对准无辜百姓,制造了一起又一起的血案。

  1.南峪惨案

  南峪村位于莱东常庄以南3华里处,全村近500口人。1939年春,八路军山东纵队在南峪设立了兵工厂,制造手榴弹、地雷等武器。1940年下半年,泰山专署机关、《泰山时报》社也常驻这一带。为摧毁这个兵工厂,敌人从1940年夏天开始,便频繁对南峪村进行“扫荡”。在兵工厂驻南峪村的3年中(该兵工厂于1943年2月24日迁往蒙阴),敌人先后对南峪村烧杀抢掠达13次之多。其中,1941年元旦的一次“扫荡”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大惨案,给南峪村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为得到兵工厂的去向,敌人残忍的砍下村支书李法林的左手,在一无所获后又残暴地用刺刀将李法林活活刺死。敌人这次“扫荡”,共杀害无辜群众11人(崮山村3人,南峪村7人,常庄1人),捕走120多人(都是青壮年,其中有7名妇女)。被捕者中,有30多人在南博山脱逃,有30多人在张店被敌人折磨致死,有20多人死在济南,4人死在北平,其余被卖到东北的煤矿做苦工。

  2.骇人听闻的“八路坟”

  1941年1月,日军在东见马庄安设据点,将抓到的共产党员、抗日干部、八路军战士、伤病员等,全都杀害在宋家墓地中的几座油篓坟(每座容积约15立方米)中,并在墓前树上石碑,写上“八路坟”字样。据不完全统计,从1941年初至1942年底,被杀害在“八路坟”里的抗战军民共有160多人。

  3.白冶子沟四二一惨案

  白冶子村,在抗日时期是泰山区专署和军分区所属武装经常活动的地方。日伪军视之为心腹大患,处心积虑进行报复。1941年4月21日,日伪军集结千余人对白冶子村一带进行“围剿”。这次惨案,共有100多人遇难,泰山区贸易局的纸张、布匹、棉花等物资和北海币全被烧毁,所有工厂的机器设备及原料都被毁坏,还有4匹骡马被打死。白冶子沟惨案,给八路军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严重地破坏了八路军部队的后勤供应,同时给当地群众带来了深重灾难。

  4.仓上村惨案

  1941年农历五月初六拂晓,口镇、寨里两据点的日伪军400余人,分两路包围仓上村,妄图偷袭驻仓上村的鲁中某军分区后方医院和泰山区贸易局合作油坊。军分区后方医院事先接到情报后,立即转移,一部分未来得及转移的伤病员被分散到村民家中隐藏起来。日伪军入村后扑了空,气急败坏,便疯狂地进行烧杀抢掠。日伪军这次偷袭仓上村,共杀死村民、伤病员5人,及大量物资财产。被日军抓去的16名青壮年,后来经村里集资2.8万元巨款才将他们赎回,弄得许多人家倾家荡产、家破人亡。此后,仓上村的人民群众为了永远铭记这深仇大恨,便将农历五月初六这一天称为“苦日”。

  5.石龙口惨案

  1942年8月16日,驻见马据点日伪军300余人,包围石龙口村,企图围剿驻扎在该村的区中队。结果,区中队安全突围,无一伤亡。疯狂的日伪军恼羞成怒,在石龙口村南、村北的山上大肆搜查,不问青红皂白,见人就杀。中午,村民陈善庆被当作八路军枪杀在村北,村民陈善水被枪杀在村南的沟里。下午,12个赶骡子的邻村过路人途经石龙口,被日军队长高桥硬说成是给八路军送粮食的,全部被枪杀在村南的沟边,其中一个最小的尚不满12岁。这一天,日伪军在石龙口村枪杀村民15人、打伤12人,并抓捕22人押往见马据点,制造了石龙口惨案。事后,石龙口村的群众为了纪念这悲惨的日子和这12名无辜的赶骡子的群众,将此沟取名“鬼沟”。

  6.云凤乡大惨案

  云凤乡位于莱芜西南部莲花山地区的中心地带,是新甫县党政机关的主要活动地区。1942年8月29日,日军抽调6000余人,“扫荡”莲花山地区,妄想一举消灭我党政军机关。这次敌人“扫荡”的重点是云凤乡。该乡共辖孙家庄、李家庄、程家庄、东凤阳、西凤阳、庞家庄、绿凡崖、孙家庄、张家庄9个自然村。在孙家庄,日军把全村的男女老幼集中到村中的一块空场地里。在一番威逼后,向人群进行疯狂扫射,村民们一个个倒在了血泊中。在李家庄,全村霎时变成了屠场,街头、巷尾、院内,尸体到处横陈,空气中弥漫着令人窒息的血腥味。在东、西凤阳和蔺家庄,敌人架起机枪,向逃难的人群疯狂扫射,20多人被打死。在张家庄,一妇女抱着孩子外逃,被枪弹击中头部而死。孩子在母亲身上吮吸着血水,哭得死去活来,最终也未能幸免于难。惨绝人寰的大屠杀过后,全乡尸横遍野,惨不忍睹。日军在这次“扫荡”中共杀害平民百姓111人、伤者无数,此外还有无数房屋被烧毁。

  除以上惨案外,敌人在这一时期制造的惨案还有桑梓峪惨案、圈里村惨案、苗山村惨案、三岔河惨案、常庄集惨案、刘白杨惨案、邢家峪惨案、河南惨案、大罗圈惨案、山子后惨案、狼光峪惨案、唐王许惨案等多达25起,共惨杀无辜群众360多人、致残450多人、被抓去做劳工的200多人。

  总之,在侵占莱芜期间,日军到处屠杀无辜百姓,烧杀奸淫,无恶不作,莱芜人民陷入了有史以来最深重的灾难中。日伪在莱芜犯下的滔天罪行,一桩桩、一件件历历在目、罄竹难书、不容否认。

  知史鉴今。虽然那段被侵占、被压迫、被奴役的屈辱历史早已结束了,但历史却不容忘记,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史实证明,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是硬道理。我们只有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加倍努力,开拓创新,才对得起那些屈死的亡灵,才能使历史不再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