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营市委书记 李宽端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营市委书记 李宽端

  我完全赞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中提出,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中央深改委第十八次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

  东营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行积极探索。在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基层社会矛盾日益呈现出纠纷主体更加多元、利益诉求更加复杂、纠纷类型更加多样等特点,原有矛盾纠纷调解力量各自为战、调处机制单一、化解手段传统的状况,已难以满足新形势下群众对调解纠纷公正、依法、专业、高效、便捷的要求,迫切需要通过组织创新、机制创新,实现矛盾纠纷调处布局由条块分割向统筹整合转变,调处机制由单一调解向多元化解转变,调处力量由分散薄弱向专职专业转变,调处方式由传统手段向“互联网+智慧”方式转变,打造更加精细化、专业化、智能化、网格化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为此,我们积极构建“以社区(村庄)为基本单元、市县乡社区(村)相贯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努力做到就地化解矛盾,使矛盾不激化、不扩散、不上交、不上行、不积累、不聚集。

  具体工作中,我们建立党委领导、各部门参与的市域社会治理体系,首先,在市、县、乡建立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加挂综治中心牌子),把全市划分为6098个网格,配备6100多名专职网格员。其次,在市、县、乡、社区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在市、县、乡与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合署办公,在全市371个社区设立社区调处中心,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885名,将原来分散在多部门单位的矛盾纠纷调解、公共法律服务、在线司法确认等功能,统一赋能到社区矛盾调处中心,实现调处中心实体化运行。专职人民调解员与专职网格员协同走访巡查,主动走进社区、走入农村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推动力量向基层倾斜,全市231名联系法官、291名联系民警、441名联系律师、272个专业性调解组织、146个品牌调解室,再加上社区“五老”、“党员志愿服务队”,形成了一支专群结合的矛盾纠纷调处队伍。搭建覆盖全市的网格化服务中心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信息平台,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现场+远程”的矛盾纠纷化解服务。通过建立以社区为基本单元的矛盾调处中心,打造“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全链条服务”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改变了以往群众有了矛盾诉求不知道找谁处理,动辄就往外跑、往上跑、往法院跑的状况,使大量诉求解决在社区网格、调处中心,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了矛盾纠纷激化升级。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发挥网格化中心的作用,全市仅用24小时就完成了70万户、218万人的摸排,据此制定疫情防控措施,始终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东营市是全省唯一没有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城市。去年,全市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调处各类纠纷1.1万起,民事纠纷同比下降29.5%,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48.6%,全市法院收案数量由前三年连续增长15%以上降至2020年度的4.7%。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