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展望“十四五”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邀请省交通运输厅主要负责同志和山东高速集团、省机场管理集团、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省港口集团、山东海洋集团负责同志介绍“十四五”时期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和举措。

  有记者提问:作为小清河复航工程的配套项目,沿线港口群建设一直被社会所关切。“十四五”期间,小清河沿线港口群建设运营情况,以及山东海洋集团将采取哪些举措,深挖释放这条黄金水道潜力?

  山东海洋集团副总经理郭成俊介绍,按照高点定位、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十四五”期间,小清河沿线港口群建设将完成一期规划投资并确保与复航工程同步投入运营。一期总投资38.66亿元,开发建设5个港口,分别是济南港主城港区、章丘港区,淄博港高青花沟作业区、桓台荆家作业区,滨州港博兴湖滨作业区,共建设生产性泊位32个,2022年底前建成投产。

  致力于智慧港口、智慧航道、智慧船闸、河海直达船的深度融合,打造“节能环保、安全可靠、智能协同”的小清河航运新格局,山东海洋集团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搭建物流信息云平台,最终形成“港、航、闸、船、货” 内河运输五要素集成、一体化管控的高效经济物流体系,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绿色、经济、高效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支撑,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郭成俊从智慧绿色港口建设、整体物流解决方案、“港产城”联动发展等方面介绍:

  智慧绿色港口建设

  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建设以济南港为核心的小清河智慧港口群,集成5G、北斗、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作业设备自动化、数据信息可视化、生产管理智能化的“自动化码头”。同步构建以电能、LNG等清洁能源为主的能源使用体系,以仓库为主的仓储运输作业体系,树立内河港航“散改集”封闭仓储运输样本,建设环境友好型港口。

  整体物流解决方案

  山东海洋集团与武汉理工大学深度合作,研发适应小清河航运的专用船型,兼顾载重量、运输成本、绿色环保等多方设计因素。船长88米,船宽15.8米,型深5.75米,设计吃水3.3米,设计航速10.0节,最大载重量3000吨,可载箱148TEU。采用LNG和锂电池双燃料主机的气电混合动力系统,可实现低噪音、零排放航行。依托上百艘规模的河海直达船队,开通“济南—龙口”流水式发船航线,可为企业实现便利化、定制化服务。

  “港产城”联动发展

  在未来运营中,我们将充分发挥交通基础设施的带动作用,吸引对大宗原材料依赖性强的产业以及外向型企业进入港口辐射园区,汇聚物流、商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形成集聚效应,提升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广度和深度,最终形成以港口引产业、以产业聚集优化城市产业布局的新态势,实现港口、产业、城市高效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