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提问:“十四五”时期,山东高速集团在全省高速公路建设方面有哪些打算?2021年的高速公路重点项目建设有什么计划?

  山东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勇称,“十四五”时期,是交通强省建设的关键时期,全省规划到2025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0000公里。山东高速集团作为我省高速公路建设的主力军,将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大力推进高速公路重点项目建设,在服务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积极谋划和建设好高速公路重点项目。“十四五”期间,高速集团将新建、续建高速公路重点项目40个左右,总长约3200公里、总投资5200亿元。这些投资预计可以直接拉动我省GDP增长8000亿左右,拉动相关产业1.8万亿左右。届时集团运营的高速公路将新增通车里程约2200公里,助力全省通车里程突破10000公里、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进一步加大高速公路拓宽改造力度。“十四五”期间,我们在已经开工的3个改扩建项目基础上(京台高速德州至齐河段、泰安至枣庄段,日兰高速巨野西至菏泽段),计划再对9条比较拥堵的高速公路进行拓宽改造(京台高速齐河至济南段、济南至泰安段,济南绕城高速小许家至遥墙机场段、小许家至港沟段、港沟至殷家林段,东营至青州高速公路、济广高速济南至巨野段、荣乌高速威海至烟海高速段、沈海高速两城至汾水段),总计将完成815公里的高速公路改扩建。届时,集团运营的省内高速公路中,六车道以上占比将由目前的28%提高到40%以上,京沪、京台两条南北大通道实现省内全路段六车道以上通行,大大提高我省高速公路的通行能力。

  更加注重高速公路品质的提升。最近,中央出台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作出了推进综合交通高质量发展的部署。“十四五”期间,集团在增加高速公路里程的同时,更加注重高速公路品质的提升。下步,我们要发挥好创新驱动的作用,大力开展技术创新、施工方式创新和新材料新设备研发应用,推动工程建设提质增效。同时,加强项目精细化管理,狠抓各环节各领域质量提升,推行生态环保设计和绿色文明施工理念,积极推广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更新利用和废旧建材再生利用,推动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打造高速公路品质工程,持续擦亮“山东的路”品牌。

  切实加快智慧高速建设。省委省政府要求,到2030年全省智慧高速公路占比达50%以上。为了完成好这项任务,高速集团坚持“存量改造”和“增量突围”同向发力,切实加大智慧高速建设力度,深入开展车路协同技术应用、路侧感知设施智能化提升、智慧路网云控平台建设,推动高速公路数字化和智慧化升级,不断提高人民群众道路通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当前,重点是抓好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济青中线两个智慧高速项目,积累经验,形成标准,全面提升我省智慧高速建设水平。

  2021年是我省“十四五”高速公路建设的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至关重要。集团将全力抓好今年的高速公路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将完成投资703.7亿元,年内实现京台泰枣段改扩建、京台德齐段改扩建、日兰高速巨野西至菏泽段、董家口至沈海高速段、新台南段等5个、342.9公里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京台济泰段改扩建、明村至董家口、济南大北环等10个、694.5公里高速公路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