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淄博市沂源县东里镇王坪村,沿着干净的柏油路前进,一排排整齐的民房掩映在绿树红花中,二十四节气的墙绘如诗如画,将农耕与新时代文明完美融合。立春、雨水、惊蛰……漫步在村里,看到一幅幅美轮美奂的墙绘,仿佛每一个节气都在讲述一个从古至今的田园农耕故事,装扮着美丽的小山村随着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

  近年来,王坪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抓起,全面清理农村“三大堆”,拆除乱搭乱建,加强环境绿化、美化,向各种污染宣战……现在的王坪村,“底子”清了,“面子”靓了,“里子”也更加秀美。随着村里的环境变美,老百姓的生活观念得到转变,文明意识也得到提高。

  如果说二十四节气的墙绘联系着王坪村的过去,那么在村中心一个个醒目的“八小工程”标识牌正在讲述着王坪村的现在和未来,成了王坪村一张张为民服务的名片。

  要“面子”,更要秀“里子”。王坪村自去年以来实施小公约、小民主、小服务、小调解、小平安、小乡贤、小名人、小家训“八小工程”,打造以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贯通德治的“三治融合”基层治理模式,实现了村庄文化与文明的推进。

  村庄美了,村民乐了。王坪村只是东里镇众多美丽乡村的一角。近年来,东里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致力于打造“一村一品”:下柳沟村、梅家坡村、王坪村……一个个小山村正经历华丽蜕变。

  一村一景观,处处皆风景。走在王坪村,目之所及,随处都是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安居乐业图。(史新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