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济南启动了城市提升“十大行动”,其中农业农村提升行动是一项重要内容。济南市政协第五专题“商量”就把“推进乡村振兴,让泉城乡村美起来”作为主题,围绕如何让农村“生活美,环境美,乡风美”展开了商量。

  放大村庄特色优势,实现产业深度融合

  一个村如果想要生活美,必须得有自己的产业,“我觉得产业是搞自己的特色,得有自己的产品,才有自己的市场。”群众代表,章丘区绣惠街道施家崖村党支部书记张恒起说。

  对这一看法,济南市政协委员,农业局园区管理处处长李明十分赞同。“咱们市有很多村庄特色经济发展都比较好。像平阴玫瑰、长清寿茶、高官寨甜瓜、黄河西瓜、仁风西瓜,还有商河展家的花卉,对村集体都起了很大的作用。”李明表示,在这一方面,济南市做了初步统计,特色茶叶面积已经超过了100万亩,农民1/3以上的收入大部分来自于特色经济,所以说下一步要大力发展特色经济。

  每一个镇、每一个村条件和资源禀赋是不一样的,李明表示,不能看别人引进什么项目,就发展什么项目。有特色才有优势,有优势才有竞争力。

  “所以发展特色产业,很重要一点就是怎么把这个优势放大,来产生规模效应。”因此,李明认为济南市应该有一个统一的规划,来布局特色农业。此外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实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拉长农业的产业链,实现农业跟旅游、教育、文化、养老等产业的深度融合。

  在鼓励特色农业发展方面,济南已经起步。济南市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金岩表示,今年3月份济南出台了《关于振兴十大农业特色产业的实施意见》,在全市推选出了平阴玫瑰、章丘大葱等十大发展质量比较高的产业进行打造,济南市财政每年拿出一定的资金给予政策扶持。“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农村特色产业的支持。”

  吸引高素质人员务农,培育万名新型职业农民

  一个村的发展没有人才队伍,这是办不成事的,工作开展起来也很难。这一点,张恒起深有体会。“今年我女儿考大学,我多次和她商量,建议她考农大,回来帮我一下,但女儿是一百个不愿意。”张恒起表示,这说明农村的吸引力还不够强,在吸引人才方面还需要再想办法。

  特邀专家,济南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吴学军认为,破解乡村振兴人才的难题,除了吸引大学生回来,还应该从多个方面入手:“鼓励那些有农业情怀的企业家、艺术家回到农村。政府应该出台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的政策。”

  济南市政协委员,市国有林场工作站站长邵洁表示,人才引进还应该和招商引资共同考虑,“进一步加大投资,筑巢引凤。”

  对此,金岩表示,在培养农村人才方面,济南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以吸引年轻人务农、高素质人员从农为重点,努力打造一批农业创新创业从业的多领域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目标是到2021年培育各类新型职业农民1万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