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铁十四局承建的国内首座节段拼装双线跨海铁路大桥——青连铁路跨胶州湾特大桥跨海段将在今天合龙。

建成后青岛至上海的运行时间建成后青岛至上海的运行时间

  由现在的7小时缩短至4小时。

  同时通过青岛枢纽,

  形成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铁路网的主骨架,

  实现青岛与日照“1小时经济圈”、

  烟台与日照“1.5小时经济圈”、

  济南与日照“1.5—2小时经济圈”。

  图片中可以看到,新建的胶州湾跨海铁路桥与现有的胶州湾公路跨海桥并驾齐驱、并肩而行。据了解,青连铁路跨胶州湾特大桥全长8.9公里,是全线唯一一个跨海大桥,也是全线最长特大桥,同时还是山东省最长的跨海铁路桥,位于胶州湾的跨海段约2公里。

  海洋性气候、风大浪急降雨多、潮差最大约6.8米、阵风达到8-9级、海水腐蚀严重等是施工主要难点。对此,项目部采用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节段拼装施工工艺,从东西两岸双向架梁,一举解决了该大桥50米跨度的海湾大桥建设施工难题。

  青连铁路是我国“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194.5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跨越山东、江苏两省沿海的青岛、日照和连云港3个市。与济青高铁、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等线路相连,可实现日照市与威海、烟台、青岛、济南、北京等城市的快速铁路连接,规划年底与济青高铁同步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