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5月20日讯 滴滴顺风车从5月12日凌晨零点下线整改,一周后5月19日重新上线,目前来说济南地区已经可以使用滴滴顺风车了,那么这次重新上线,顺风车有什么变化?又增加了哪些安全措施呢?

  时隔一周后,记者打开滴滴出行APP,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页面上,顺风车安全整改措施之“车主接单人脸识别”几个字。点击进入“顺风车”一栏,“安全措施全面整改”的字样再次出现在醒目位置。如果想成为顺风车车主,必须要完成六步的“安全措施”验证操作,包括“注册身份”、“接单身份”、“隐私保护”、“夜间出行”、“安全百科学习”以及“顺风出行保障”。其中“注册身份”这项验真,除了上传身份证照片以外,还需要进行人脸识别才能完成操作。不仅是车主,乘客想要使用“顺风车”功能也需要同样的步骤进行注册。

  滴滴客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乘客发单是需要进行人脸识别的,司机他需要在接单前进行人脸识别,接单后到达乘客出发地,还是需要一次人脸识别!“

夜间十点后无法使用 去除标签评价功能夜间十点后无法使用 去除标签评价功能

  整改公告显示,滴滴顺风车暂停接受22:00—06:00之间的订单,约车一栏显示的最晚时间为21:55分。与此同时,顺风车去除了用户标签和车主评价功能,头像也变为虚拟头像。

  “你自己上传的照片的话,只能自己看的,别人看不到。别人只能看到你这个虚拟的头像,就是我们平台要求的那21个头像” 。滴滴客服工作人员如是说道。

“安全百科学习”全部答错也能完成注册步骤?“安全百科学习”全部答错也能完成注册步骤?

  随后记者按照页面提示,分别进行了顺风车车主和乘客的注册,在“安全百科学习”步骤中,记者6道题目全部答错,但最终页面却显示已完成此步骤。对此,有市民表示不理解。

  一位济南市民表示:“答题答不对,还能通过的话,这个政策那不就是形同虚设了吗?”

  采访过程中,不少市民表示,顺风车之所以受欢迎,原因就是价格比快车低。但安全措施匹配到位, 才会让人安心使用。

  闪电新闻记者 孙凯恩 实习记者 段希意 济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