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山东日照森林公安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通报称,近日,日照市莒县森林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村支书滥伐林木案。

  通报中称,4月9日,莒县森林公安局接到莒县刘官庄镇公婆山村多名群众报案,称该村100多亩地的一万余棵杨树被现任支部书记高某民领着人强行砍伐了。

  接报后,莒县森林公安局立即组织民警进行核查。经办案民警联合县林业局技术人员对滥伐林木现场进行勘验,确认高某民(男,61岁,莒县刘官庄镇公婆山村)等人的行为已涉嫌滥伐林木罪,且数量特别巨大,莒县森林公安局随即对此案立案侦查。

  侦办案件过程中,主要犯罪嫌疑人高某民为逃避公安机关侦查而逃离居住地,办案民警多次抓捕嫌疑人高某民未果,随后森林公安局将其列为网上逃犯进行追逃。5月14日,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高某民迫于警方追逃压力投案自首。

  经查,今年清明节后,莒县刘官庄镇公婆山村现任支部书记高某民以调整村岭地为由,在未到林业主管部门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砍伐该村“小岭西”“小岭顶”“小岭北头”“庙山西”“砖厂西”等处杨树,引起村民的强烈不满。

  后经县林业局技术人员对滥伐现场进行勘验,测定公婆山村委滥伐杨树7069棵,其中5公分以下(幼树)1903棵,5公分以上5166棵。

  目前,主要犯罪嫌疑人高某民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