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由烟台杰瑞集团为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研发制造的采油树设备正式发运,项目总金额超一千万元。此次交付的采油树设备,最高达5米、宽3米,如同“变形金刚”般守护当地石油天然气开发,确保实现安全、高效、稳定作业。

  开放融通、互利合作、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上海精神”与“丝路精神”交织共鸣,和合共生。乘着东风,山东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铸发展与繁荣的梦想。在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的频繁互动中,闪现着山东企业与山东人的身影,他们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下丰富而生动的注脚。

  山东企业“走出去”,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布哈拉,乌兹别克斯坦第三大城市,古丝绸之路重镇,“一千零一夜”故事的发源地。如今,这里正上演着“山东故事”:由山东科瑞集团参建的一座座大型CNG加气站,正在布哈拉城外50公里的沙漠边缘拔地而起。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乌兹别克斯坦的私家车每年以8%的速度增长,加气站需求非常大。山东科瑞集团与乌方能源部合作,双方各出资50%在乌设立合资公司,在首都塔什干及主要城镇建设运营CNG加气站,在极大地方便民众生活和交通的同时,也为当地带来了就业岗位。在乌兹别克斯坦分公司,外籍员工本土化率达到70%以上。

  “目前科瑞的海外分子公司有48个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覆盖所有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海外收入占比达到70%以上。产能合作,也积极带动了当地发展,实现了互利共赢。”山东科瑞集团副董事长夏同民说。

  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动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经贸往来稳步推进。

  尤其是以境外经贸合作区为载体,一批重点项目合作落地。2006年,在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合尔,海尔集团和巴基斯坦鲁巴集团共同出资,将海尔在巴基斯坦原有的工业园进行扩建,建成海尔鲁巴经济区。这是中国在境外正式挂牌的首个经济贸易合作区。

  “经济区的建设,不但让海尔品牌得到认可,市场份额稳居第一,而且也给当地带来经济效应、技术管理效应和经验共享等连带效应。”鲁巴经济区海尔工业园负责人胡刚刚介绍。

  山东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并非简单地把产品带到这些国家,而是将成熟的技术与理念融入当地社会发展,并结合当地特点和需求,让“中国方案”变成“世界方案”。

  浪潮沙特椰枣基因组工程超算系统就是一个典型案例。2009年,浪潮承担了中沙两国在沙特阿拉伯“国家八五规划”期间开展的科技合作——椰枣基因组工程项目的超级计算机的建设任务。浪潮为此特别推出了整套解决方案,实现了全球首发“椰枣基因组全序列图谱”。这也是中国超级计算的第一次出口海外。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壮大,中国企业的实践和经验越来越得到世界认可。即将开幕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将为山东企业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一步开展合作交流搭建“桥梁”。“在这样的机遇面前,我们更需要以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实现技术和工艺创新,进一步服务好‘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在企业实现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让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享中国数字经济的红利。”

  齐鲁文化丝路行,文明交流互鉴

  “一带一路”建设中,如何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求同存异、兼容并蓄?近年来,众多山东人、山东企业用自己的真心付出、创新实践回答了这个问题。

  省文化厅外联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实施“齐鲁文化丝路行”行动计划,仅2017年,全省组织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团组41个、606人次。31家海外尼山书屋落地,《琅琊榜》《伪装者》等山影作品版权销售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赢得超高收视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