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今冬最强冷空气如约而至,寒潮就像是憋了好久的大招,以摧枯拉朽之势携风带雨而来,省内不少城市一片萧索,凉风钻心窝,冷雨透心凉。在经历气温骤降后,部分城市也终于等到了姗姗来迟的今冬首雪,不过,由于降雪量太小,不少雪花一到地面便立刻融化,这让不少苦等降雪的市民感慨,今冬的这场首雪下得有点“不过瘾”。

  21日,北风夹带着降雨降临济南,强风瞬时风力达到了五六级,路上过往行人的雨伞被吹变了形。齐鲁晚报记者左庆摄

  多地迎来初雪 气温明显下降

  21日一整天,不少济南市民都在“等雪”,因为这可是今年冬天省城的首场雪,而且从预报看,降雪量也比较可观。傍晚18点30分左右,不少市民开始在齐鲁壹点情报站里晒“雪”景了。张先生在千佛山上拍到的“雪”,其实只是落在黑色衣服上的白色小冰粒,由于地温较高,小冰粒落在地上很快就融化了。19点左右,济南市区绝大部分开始飘起了小冰粒。“就是小盐粒子,打在脸上还有点疼,砸在冲锋衣上有沙沙声。”市民李先生表示,呼啸而过的大风再加上飘落的小冰粒子,让他裹紧了衣服飞奔回家。

  截止到20点30分,济南市区仍没有像样的雪花飘落,不少市民对今冬首雪可以说是望眼欲穿。“老天求求你下场大雪吧!我家俩孩子盼着明天早起堆个雪人再上学呢,不要让她们失望哦。”壹粉“最懒损友”在齐鲁壹点留言说。22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应景的是,省城正好在这天迎来了初雪。据悉,从22日起,省城将开启“冰天雪地”模式,23日、24日最低气温,北部地区及山区-8℃,市区及其他地区-6℃,最高气温3℃左右;25日开始气温逐步回升。

  据悉,21日,在省内各市中,滨州率先迎来了降雪。从凌晨开始,滨州市自北向南先后出现了小雨,中午前后,北部县区转为降雪,但雪花非常小。21日下午,青岛大部分地区也迎来小雨雪天气,预计22日早晨部分地区可能会有少量积雪,白天北部局部地区仍有阵雪。

  下半年来最强冷空气已经启程,开始横扫齐鲁大地。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鲁西北和鲁中的西部地区天气阴有小到中雪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阴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局部大雪。22日夜间到23日白天,半岛北部地区天气多云间阴有阵雪,其他地区天气多云转晴。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半岛北部地区天气多云间阴,其他地区天气晴到少云。此外,受强冷空气影响,21日夜间到23日我省气温将明显下降,最低气温降温幅度十余度左右。23~24日早晨的最低气温:鲁西北和鲁中山区-6℃~-8℃,其他地区-3℃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