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泽堂和妻子康泽堂和妻子
走失的女儿康爱军走失的女儿康爱军
夫妻俩到处打听女儿的下落夫妻俩到处打听女儿的下落

  一张拍摄于40多年前的老照片上有个小女孩,她叫康爱军,山东省德州市乐陵县康集村人,照片拍摄时只有三岁。一年后,也就是孩子四岁时,在沈阳走失。42年来,家住乐陵康集村的康爱军的父母从没有放弃过寻找女儿,用老人的话说,在有生之年见不到女儿,临死都不会闭上眼。

  42年前的秋天,康泽堂的妻子张翠英带着4岁的女儿爱军,从山东远赴吉林看望在那里当兵的丈夫,经过几天的颠簸,母女俩到沈阳下车后,原本要转车的张翠英迷路了。身无分文,不识字,再加上是第一次出远门,张翠英一时旧病复发,精神暂时失常,她只隐约记得,当时在街上遇到了一位“好心人”,据张翠英回忆,遇到这位好心人,当时自己也很是高兴,之后的事情就记不得了,等意识清醒后,却发现四岁的女儿不见了。

  丈夫康泽堂在得知消息后,从长春赶往沈阳,夫妻俩像疯了一样到处打听女儿的下落,康泽堂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到车站、到学校等场合寻找,后期还发了寻人启示。两人在沈阳找了近两个月,没有任何线索,伤心的老康从部队转业,带妻子回到山东老家,之后两个儿子相继出世,但一家人从没有放弃寻找女儿。

  张翠英告诉《热线村村通》记者:“亲戚朋友都给我发传单,也登过报纸,都在帮我找女儿,沈阳,长春,一直找了四十多年了,一直没有放弃。”

  每次想女儿,老人就会拿出一张贴有女儿照片的寻人启事,42年来,由于多次翻看,纸都已经裂开,但老人却像宝贝一样珍藏着。

  康泽堂告诉记者,每到过年的时候,特别是放鞭炮的时候,一家人都害怕这个时间,“人家过年都团圆,我们团圆不了。”

  康泽堂说,因为自己当兵,所以给女儿取名“爱军”,算起来爱军现在是46岁了,也应该有家庭和孩子,对于女儿,除了想念,还有内疚和自责,“你丢失了,爸爸妈妈没有看好你,请你原谅爸爸妈妈,对不起你,你回家看看吧,爸爸妈妈实在对不起你。”

  为了帮老人找到“爱军”,记者联系到了辽宁广播电视台《新北方》栏目,希望通过他们,一起联动帮老人寻找女儿。

  据老人讲,女儿爱军小时候被猪咬过,下巴有一个疤。对于孩子被领走,夫妻俩表示,无论是谁带走了女儿,都是一片好心,老人只希望能在有生之年见女儿一眼。(记者 郭振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