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来最强寒潮果然名不虚传!21日,凄风冷雨寒意袭人,过程降温幅度在14℃左右。根据济南市气象台的预报,明显降雪将出现在21日夜间到22日清晨,23日、24日最低气温,北部地区及山区-8℃,市区及其它地区-6℃。

  从21日凌晨起,省城就开始滴滴答答飘起小雨,伴随而来的还有呼啸而至的大风,不少市民的伞已经撑不住了,街头也已经铺满了落叶。济南市气象台在21日6时50分还发布了寒潮黄色预警信号,过程降温幅度14℃左右,最低气温将出现在23日早晨,市区-6℃,北部地区及山区-8℃。

  21日上午,济南市气象台再次发布重要天气预报,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21日白天到24日我市有明显雨雪、大风和强降温天气。降雪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较之前预计的要提前。

  预报显示,下午14时开始,小雨自北向南先后转雪,市区转雪时间出现在17时前。明显降雪主要出现在21日傍晚到22日早晨05时,08时后降雪逐渐结束。过程降雪量为中雪,部分地区有大雪。

  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表示,商河、济阳、平阴等地从雨转雪,但是时间不长。“降温还是比较凶猛的,21日0点气温在11.6℃,到了18点就降到了1.3℃,风力也很大,阵风最大达到8级。”

  21日一天,不少市民都在“等雪”,这可是今年冬天省城的首场雪,从预报看,降雪量也比较可观。但是直到傍晚19点左右,市区才开始飘下小冰粒。

  傍晚18点30分左右,不少市民开始在朋友圈里晒“雪”景了。市民张先生 在千佛山上拍到了“雪”,其实只是落在黑色衣服上的白色小冰粒,由于地温较高,小冰粒落在地上很快就融化了。

  19点左右,市区绝大部分都已飘起了小冰粒。“就是小盐粒子,打在脸上还有点疼,砸在冲锋衣上有沙沙声。”市民李先生表示,呼啸而过的大风再加上飘落的小冰粒子,让他裹紧了衣服飞奔回家。

  截止到20点30分,市区仍没有像样的雪花飘落。不少盼雪的市民大概有些失望了,“不知道明天早晨拉开窗帘能不能看到白雪皑皑的景象?”不少市民问。22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真是应景,省城或将也迎来这场初雪。

  从22日起,省城将开启“冰天雪地”模式,23日、24日最低气温,北部地区及山区-8℃,市区及其它地区-6℃,最高气温3℃左右;25日气温开始逐步回升。

  不少市民说这次寒潮强度可与1987年11月的寒潮“有得一拼”,但从目前预报市区最低温-6℃来看,还没有打破去年11月的低温记录。根据济南市气象台的统计,2015年11月26日最低温-10.1℃,打破11月极端最低纪录-9.3℃(1987年11月28日和1993年11月23日),成为64年来11月最冷的一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孟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