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环保厅、大众网联合倡议

  少放一挂鞭环保过新年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但是年味儿从来不是硝烟味,健康团圆才是过年永恒的主题。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山东省环保厅、大众网联合发起倡议:维护清新空气,畅享自由呼吸,少放一挂鞭,环保过新年!

  2014年,山东省空气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细微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碳浓度均有下降,但仍高于国家二级标准,17个设区市空气质量均未达标。从2015年开始,山东省6项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更加严格,“战霾”压力越来越大。

  燃放烟花爆竹会加重空气污染,其中的木炭粉、硫磺粉和其他金属粉末迅速燃烧时,释放出大量的一氧化碳、一氧化氮和其他颗粒污染物,在短时间内难以彻底净化,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产生的噪声污染和光污染也会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遗留的纸屑垃圾造成了清理负担。另外,每年春节期间,因为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安全事故和火灾事故也比比皆是,给喜庆团圆的节日气氛蒙上阴影。

  在此,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大众网联合倡议:让我们共同携手,弘扬文明、环保、健康的新风尚,少放一挂鞭炮,多增一片蓝天,过一个绿色、健康、平安的吉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