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编委近日印发《关于在全省开展建立政府部门责任清单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省级政府责任清单今年5月底前公布,市县7月底前公布。

  根据这个《通知》,编制政府部门责任清单范围包括,各级政府工作部门、列入党委工作机构序列但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部门、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各级要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全面梳理政府部门公共服务职责。对保障基本民生需求的公共服务事项,如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文化体育等,要重点梳理、全面公开。建立追责机制,明确责任追究的实施主体、追责方式和追责程序等。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等违法违纪行为,依法依规严格问责。

  根据安排,5月底前,山东省政府发文公布省级政府部门责任清单,同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省机构编制网、各有关部门网站上公开。 市、县(市、区)要参照省里的做法和提供的模板开展编制责任清单工作,3月份启动、7月底前公布政府部门责任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