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靳冬群 通讯员 李诚 杨敏)施工中挖出两座坟墓,三人先“认祖”后领到了补偿款,后来又有人前来“认祖”,究竟是谁家的祖坟?近日,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公安局胡官派出所揭开了事件迷团,三人因假认祖坟领取补偿款受到处罚。

  2月10日,齐河县公安局胡官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辖区正在建设中的黄河大桥发现两座坟,竟有多人“认祖”,民警立即前往施工现场进行调查。

  原来,建设的济南-长清黄河公路大桥途经齐河县胡官屯一村庄时,施工中挖出两座坟墓,由于年代久远,村民都搞不清是谁家的祖坟。姬某、姬某某、孔某三人来到工地声称两座坟墓是自家的祖坟,并在施工项目部领取了1000元补偿款。

  没想到,次日,胡官屯孔氏兄弟找到村委会,声称工地中挖出的坟墓是孔家祖坟,姬某等三人系冒领。

  两座坟墓多方认领,到底是谁家的?齐河县公安局胡官派出所民警通过调查走访村里的老人,最后证实这两座靠在一起的坟墓确实是孔氏兄弟家祖坟。胡官派出所随即将姬某等三人传唤到派出所调查。

  据姬某三人供认,看到两座坟墓没人认领,他们见财起意就冒充自家的祖坟,领取了1000元补偿款,而后每人分了300元,剩下的100元买了酒菜,三人庆祝了一番。不料,第二天,孔氏兄弟找上门,三人假认祖露了馅,自知理亏,主动将1000元交回了项目部。“我自作聪明,弄巧成拙,既丢人又丢财,可世上没有卖后悔药的。”目前,姬某等三人因违法被行政拘留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