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德州市水利局了解到,1月份以来,山东省德州市仅发生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全市目前约有30万亩零星农田受轻旱。据气象部门预测,2月至4月期间,全市降水可能较常年偏少,气温略偏高,旱情可能持续加重,建议农民尽早做好抗旱准备。

  德州市水利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山东省德州市自1996年至2003年连续大旱后,已持续了10年的丰水期,但是去年发生了四季连旱,从概率上讲,今年很有可能进入枯水期。同时,上游黄河来水较历年偏少两成,引黄调水形势不容乐观。

  对于预防可能遇到的今年第一场干旱,德州市水利局已经积极部署。目前,全市水库蓄水1.4亿立方米,三干流河道蓄水4123万立方米,支流河道及坑塘蓄水1.5亿立方米。

  综合考虑当前旱情和发展趋势,按照浇一遍水需60立方米/亩计算,全市940万亩耕地普浇一遍需5.6亿立方米水,目前的蓄水量还远远不够。市水利部门将积极争取引黄指标,各县市区也将紧紧围绕“保春灌、多蓄水”的目标,制定科学蓄水方案,多引多蓄黄河水,为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用水备足水源。

  另外,市水利局还加强了抗旱水源建设,保证有水引得进、蓄得住、浇得上,为持久抗旱引水提供可靠保障。同时,按照“以井保丰,以河补源”,加大机井建设力度,按照50亩地一眼井的标准建设新井,紧急修复损毁的旧井,配套完善提灌设施,提高整体抗旱能力。“除此之外,各级抗旱服务队伍的建设、设施维修、应急打井、抗旱保苗等工作也正在积极进行,这将帮助群众解决在抗旱春灌春管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市水利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建议市县两级财政加大对抗旱工作的资金支持力度,保障能够有效应对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