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教育局局长陈东生5日在山东省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工作座谈会上坦陈,目前济南基础教育改革还存在着相关政策不配套,缺乏顶层设计,使好政策落地难的问题。他建议,鼓励各地探索适合本地教育的改革措施,将教育改革与当地实际有机结合。

  他表示,特别是近年来针对学校的人事权、分配权相对收紧,相关人事制度改革对教育发展未能很好地起到助推作用,某些方面还激化了矛盾,制约了学校的发展。他举例说,济南市每年有十几所新建小区配建学校投入使用,但由于编制严重不足,影响了教育教学的正常进行。同时,推进改革就涉及到利益调整,尤其是基础教育改革周期较长,“对于家长来说,希望教育政策有一定的稳定性,特别是教育改革可能会影响到自己的孩子前途和发展的时候,家长往往情绪激动,稍有不慎就会酿成群体事件,有时会迫于社会压力只能暂缓或停止改革。”此外,由于社会资源分配不公和独生子女政策等原因,加剧了社会竞争程度,部分家长为让孩子将来获得竞争优势,想尽千方百计采取增加补习等方法对学生施加压力,虽然教育局也采取各种措施,学生的课业负担依然没从根本上得到减轻。

  在中考招生改革方面,为慎重起见,济南市2014年10月份启动了完善中考招生政策的调研论证工作,组织了教育行政部门、校长、基层老师、班主任等多批次、全方位的座谈会,充分听取了学校、一线教师及部分家长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又进行了数据推演和风险评估,形成了今后一个时期中考招生改革的思路。“配套的文稿也已完成,等省厅相关文件出台加以修改完善后,向社会公布。其它需要进一步完善的改革事项,相关处室也己完成了相关调研论证工作,正在汇集整理,形成我市完整的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方案。”

   基础教育涉及到千家万户,牵一发而动全身。而各市在多年教育发展改革中,由于教育资源、人口数量、教育程度的不同,形成了具有本地特点的教育传统。为此,陈东生建议在推进基础教育改革过程中,充分考虑以下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科学论证,稳妥推进,特别是涉及群众根本利益的改革,建议先试点,成熟以后再行推广。二是注重改革的适应性和有效性。“在推进教育改革过程中省里应以把握宏观方向为主,尊重各市教育政策的历史沿革,给各市留下改革的空间。”他建议,应积极鼓励各地探索适合本地教育的改革措施,将教育改革与当地实际有机结合,更好更快的推进教育发展。(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