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资本市场发展引导基金暨首批鲁信集团、齐鲁证券两只子基金今天成立,成为首批由我省省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作为母基金出资设立的子基金。  

  据了解,目前我省企业融资渠道和手段相对单一,80%以上的企业靠银行贷款融资。山东境内共有上市公司154家,远远落后于江苏、浙江等沿海经济大省,私募基金发展也相对滞后。省资本市场发展引导基金创立后,将面向并购重组、“新三板”挂牌等方面,以参股形式设立多只不同投资方向的子基金,通过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上市等多轮放大,将形成至少50倍的投资规模,有效扩展我省企业的融资渠道。

  截至2014年底,作为我省“四板”市场的重要两极,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已挂牌企业412家,市值275亿元,实现各类融资150亿元;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131家,实现融资10.5亿元。这两大中心都亟需做大规模、创新产品,提升功能。鲁信集团、齐鲁证券两只子基金,主要面向我省“四板”及“新三板”挂牌企业,对于促进这两大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发展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据介绍,省资本市场发展引导基金是省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由省政府出资设立并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政策性基金,其宗旨是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有效引导社会资金并吸引国内外专业投资机构来我省设立股权投资基金,重点推动企业股份制改制,支持培育上市后备资源,促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支持地方性股权交易市场建设,加快全省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 

  省资本市场引导基金资金来源包括财政出资和社会募集两部分,其中财政出资部分由省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中切块安排,社会募集部分主要面向实力雄厚的大型金融投资机构。引导基金的投向,以政府政策意图与市场投资者盈利取向相结合,兼顾政府宏观调控和市场微观运作,定向投资和综合投资相结合。

  记者从省资本市场发展引导基金创立大会上获悉,此次成立的鲁信集团鲁信资本市场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和齐鲁证券齐鲁天使投资基金,基金规模均为5亿元。其中,由省资本市场发展引导基金各出资1亿元,主要面向齐鲁股权交易中心、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拟挂牌企业,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规模的60%。(王新蕾 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