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明鲁明

  鲁明,男, 1960年生人,蒙古族,现为世界孔子协会副会长,是全国最具影响力的著名茶人、社会活动家和书画、奇石、紫砂收藏大家。

  一、鲁明先生对中国茶文化的贡献

  鲁明先生是世界孔子茶文化贡献奖和孔子茶道研创奖的获得者,也是当今倡导孔子茶文化的第一人。

  鲁明先生早年创办山东名人茶馆,成为山东茶界的知名品牌,多次被评为“全国百佳茶馆”和“最具文化品味特色、最受百姓欢迎的茶馆”等称号。原国家主席杨尚昆、华国锋,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程思远,时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以及当代著名作家冰心老人,都曾为名人茶馆题写过馆名并赠送题辞。

  1990年至今,鲁明先生在茶文化建设方面甚为努力。他创办了中国首家以孔子茶文化为主题的茶道院——山东孔子茶道院,把孔子学说、儒家文化和中国茶文化完美地融汇在一起。他先后创办和成立了山东省首家茶艺学校——济南名人茶文化专修学校、山东首个小茶人之家——山东省实验小学小茶人之家、全国首家以孔子茶文化为主题的蒙学馆——济南高新区春晖小学孔子茶道蒙学馆。在中国小学开始启蒙培养茶文化,这是鲁明先生首创和社会贡献。以培养小茶人从小热爱茶文化,传承孔子茶道为目标。除此之外,中国首家私立老舍纪念馆——山东老舍纪念馆、世界孔子协会山东名人会馆,以及中国孔子茶文化会馆——孔子茶品牌战略联盟总部也都在鲁明先生的努力下相继成立。

  鲁明先生在中国茶文化方面的独到之处,是首倡孔子茶文化,打造国茶品牌,呼吁全国茶人联合打造最具儒家文化特色的国茶品牌,并建议请“孔子”代言中国茶。

  鲁明先生献身与中国茶文化事业,在茶文化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原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曾亲切地称赞他为“中国民间茶文化使者”。

  二、鲁明先生是中国环保画派创始人

  鲁明先生不仅是一位受人尊敬的并且有着国际知名度的茶人,同时还是一位热衷书画事业和环保事业的有志之士。

  鲁明先生是最早将“书画和环保”结合创作的第一人。他提出了联合打造“中国环保画派”的构想,这是中国环保史上和中国书画史上的一次创举。对此,鲁明先生认为:作为一名书画爱好者,应当热心关注中国环保事业,用绘画作品来歌颂环保,呼吁人们热爱大自然,保护生态环境,让全国的书画家投身于环保事业中。他认为,这是一件功德无量,造福后人的一件大事。

  鲁明先生不仅有着崇高的事业心,更有着热爱环保、热爱公益事业的一颗爱心。2012年10月,在济南市委党校学术交流中心,举办了《中国环保画派创始人——茶人鲁明墨趣展》,为人们展现了“鲁明环保山水”多彩的艺术现象。众多评论家和收藏家认为:鲁明环保山水,吸收了当代摄影和宋元画法,开一代画坛新风,自成一派。

  原国家环保局首任局长,中国环保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曲格平先生曾高度称赞鲁明先生为“中国环保画派创始人”。

  三、鲁明先生的从艺生涯

  鲁明先生出生于一个书画世家。他自幼受侯氏家族的影响,5岁随父学习书画诗文,研修儒家文化,从家藏历代名品真迹起步,深谙艺术品的鉴赏与收藏。家学的熏陶,使鲁明积累了深厚的艺术修养,学习进步快,创作起点高,研究思路广。

  鲁明先生大器早成。17岁时便曾发起组织了山东最早的民间艺术团体——青年美术画会,并成为名噪一时的中国青年美术家协会北京筹委会骨干。18岁时参与全国青年美协,成为全国青年画坛的优秀人士。而后,鲁明开始在全国画坛崭露头角,成为京、津、鲁、浙一带颇有影响力的青年画家和社会活动家。

  18岁的鲁明,满怀保卫国家的雄心壮志应征入伍。初入如军营,他就在浙江湖州三天门举办了个人画展,即《新战士鲁明个人画展》,当地书画名家谭建丞、吴个钝、李英、凌虚、李明、吴迪盦等人无不为之赞赏,纷纷为鲁明先生画展题词祝贺,被画坛传为佳话。

  从部队转业回到济南,鲁明更加活跃于齐鲁书画界。1985年5月,时任山东省委书记的梁步庭,在欣赏鲁明书画作品之后,欣然为他题写了“齐鲁情”三字,以示激励。

  当时的山东省各级领导和知名人士,都对鲁明这颗新星的崛起寄予厚望。原山东省委书记苏毅然、时任山东省人大主任李振、山东省政协主席李子超、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苗枫林、山东大学校长吴富恒、济南军区司令员李九龙、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固辉,以及山东省美协副主席、山东画院院长黑伯龙、济南市文联主席、美协主席吴泽浩,以及山东省文化艺术界的知名人士方荣翔、孔孚、孔林、冯中一、苗得雨、魏启后、蒋维崧、宗惟成、殷焕先、王大中、王先进、王仲武等都曾观看过鲁明画展并给以高度评价。

  鲁明潜心于书画创作,曾经进入浙江美术学院国画系深造,得著名国画大家王伯敏、吴山明、李振坚、卢坤峰、朱恒、刘江等知名教授指点亲授。这期间,鲁明先生画艺大进,并创作了大量的人物画为题材的作品,代表作品《老兵新传》《山大学人》《老农》《母爱》等作品受到了各界人士和书画爱好者的一致好评。王伯敏教授称赞鲁明先生是“最有希望、最有个性的年轻一代画家”。

  年轻时代的鲁明,曾经游历全国拜访名师求教。他先后拜张大千弟子何海霞、齐白石四子齐良迟、老舍夫人胡潔青、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廖静文、岭南画派传人柳子谷等名家为师,跟随研习书画达十余年之久。鲁明还曾进入山东大学中文系,进修古典文学,师承殷孟伦、肖涤非、殷焕先、高兰、孙昌熙等知名教授,并辗转于历史系向王先进、韩连琪、刘敦愿、张知寒等知名教授学习历史学和考古学。鲁明在书画和文学方面深得众多名家指点,如张岱年、殷焕先、徐北文、王学仲、溥佐、梁绮、范曾、宗惟成、欧阳秉森、刘宝纯、杜显震、张钧等前辈都曾给与亲授。

  鲁明先生爱好广泛。作为一个年轻画家,在书画鉴赏方面进步尤快,在短短的时间内,便以其深厚的学养和独特的鉴别能力,惊现于画界。每件书画,无论是古还是新,只要展露半尺,不看名款,便知其真假,他的恩师韩连琪教授惊奇地称赞他为“侯半尺”。 鲁明先生还曾进入由全国鉴定界五大权威人物启功、徐邦达、杨仁恺、史树青、王世襄主持的首届高级鉴定班学习一年,成绩显著,深受五老赞赏。

  四、鲁明先生的艺术造诣与社会贡献

  鲁明先生多才多艺。他擅长诗歌朗诵,曾演过话剧,也曾为电影配过音,他参加过山东大学商周遗址的考古与挖掘工作,判断能力十分惊人。他酷爱奇石、紫砂,收藏多为精品。他喜好摄影和烹饪,把艺术风范扩展到各个领域。

  鲁明先生擅长书画,其人物,山水,花鸟,动物,工笔均具风采,兼画兰竹,更是风中飘逸,在画坛上堪称一绝。其兰竹,受柳子谷,溥佐二老指点,有文人格调,深得前人心法,用笔用墨非同凡辈,画貌迭有新意。除此之外,鲁明还喜爱书法和篆刻,书摹颜真卿,黄庭坚,亦得其形似,功力甚厚,其结构凝重舒放,中年更加苍劲挺拔。全国许多著名景区,旅游景点,饭店,宾馆和茶艺馆的牌匾,以及石刻均出自他之手,深得众人好评。

  除书画创作之外,鲁明先生还十分热衷于书画公益事业。他曾先后倡导并主办过《山东各界知名人士书画作品展》、《山东籍书画家作品邀请展》、《天津山东著名书画家作品交流展》、《闫丽川教授书画作品展》、《黄胄书画艺术作品展》、《山东省首届孔子茶文化节书画作品展》、《范扬师生书画作品联展》、《津门叶东旭山水画作品遗作展》、《钟灵怀乡思亲书画作品展》、《张金玲书画作品展》、《王铁诚、唐国强书法作品联展》、《梅阡大师书画作品展》、《蓝天野书画作品展》、《韩庆生、张景尧书画作品联展》、《海右书画名家作品展》、《台湾怀乡思亲书画作品展》、《杨树茶文化艺术作品展》、《田耘茶画艺术作品展》、《全国首届环保书画作品邀请展》、《山东省茶文化书画作品展》、《集马万祺诗词全国书画名家作品展》、《汪德龙书画艺术展》、《山东民间青花鱼盘收藏展》、《山东奇石展》、《山东泰山石文化展》、《山东文石收藏展》等许多大型展览,他为弘扬书画艺术,团结各界知名人士,繁荣书画和奇石市场,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看到了鲁明先生在艺术方面的造诣与贡献,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先念、华国锋、杨尚昆、邓颖超、周谷城、程思远、王光英、杨成武、黄华、彭冲、谷牧都曾为他题词。全国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季羡林、饶宗颐、启功、臧克家、张岱年、贺敬之、吴祖光、何海霞、钟灵、齐良退、廖静文、胡潔青、黄绮、王学仲、孙其峰、范曾、黑伯龙、宗惟成、魏启后、文怀沙、于希宁、蓝天野、王玉梅、梅葆玖、冯其庸、欧阳中石、梅阡、潘承洞、韩美林、冯骥才、余秋雨、吴富恒、冯中一、徐北文、柴泽民、古元、蔡若虹、凌子风等三百余人,或为鲁明画展题辞,或为之发来贺电贺信。

  鲁明先生在日本期间,成功地举办了《鲁明兰竹作品展》。受到日方高度好评,日本官方和收藏家不惜重金收藏他的兰竹作品,而鲁明先生也被日方誉为“中国最具文人风格的兰竹画家”。其中,他的三幅作品被日本首相和中国驻日大使收藏。

  鲁明先生的山水画作品和兰竹作品被全国许多美术馆及博物馆收藏。海内外知名人士,如美国的陈香梅女士、澳门的马万祺先生、香港的霍英东先生、安子介先生、台湾的一诚法师,以及世界孔子协会以及世界各国的孔子学院等机构都慕名向鲁明先生索求作品。

  鲁明先生不仅是位书画爱好者和茶人,同时还是建国以来山东省首位国家级注册策划师。从烟台,青岛,崂山,潍坊到东营,阳信,东平,从泰山,到新泰,到枣庄,聊城许多著名旅游景区,茶文化市场以及著名茶馆都曾留下他的无私的创意和策划。

  据我们所知,我们的朋友鲁明先生社会职务很多,他还兼任着中国徐霞客研究会理事、中国黄河文化促进会理事、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理事、中华茶人联谊会首任理事、世界孔子协会副会长、世界孔子大学(院)教授和山东大学客座教授、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理事兼全国茶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茶文化协会副会长兼孔子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现代艺术研究院秘书长兼总策划、山东省民族书画研究会首任理事、湖州陆羽茶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淄博市根雕艺术家赏石协会名誉会长、曲阜孔子书画院名誉院长、菏泽巨野环保书画院名誉院长,并担任许多省市和地方书画院名誉院长和会长等职。

  据悉,《我的朋友——鲁明摄影集》、《鲁明墨竹画集》、《山东茶脸》即将出版,我们期待着他的艺术成就更加辉煌。

  孔健 王赛时撰文

  二0一四年元月一日於日本

  注:孔健先生为世界孔子协会会长,世界孔子大学(院)教授,中日茶文化研究交流会会长,当代著名作家,孔子研究专家,著名社会活动家,孔子第77代嫡孙。

  王赛时先生现为山东社会科学院教授,我国当代著名学者,历史学家,饮食文化研究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