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菏泽再掀夜市地摊乱象治理高潮,将推进建设一批烧烤园

  夜市经营到凌晨,猜拳化令,噪音扰民,垃圾遍地、油烟味重……近日,在市民投诉和媒体曝光后,菏泽市城管局分管餐饮油烟污染防治、城区露天烧烤治理工作的责任人,在该局召开的问政问题整改誓师大会上汇报了整改情况,公布了一系列长期的整改措施,并承诺将推进烧烤园区建设,在年底之前,让城区主次干道、重点部位无夜市餐饮噪音扰民现象。

  对于市民反应两处夜市摊点问题,经菏泽市城管局调查,迎宾路夜市摊点为马征烧烤占道经营行为,餐饮餐桌店外摆放,夜间经营时间长,噪音干扰附近居民休息。依据《菏泽市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牡丹区大队10日已责令马征烧烤店对店外的集装箱和设施进行迁移,当日已迁移完毕,并于沿街商户签订了承诺书、保证书,保证不再违法经营。对于永昌路联众花园小区楼下沿街商户夜间餐饮占道经营情况,11日,大队执法人员已于沿街商户签订了书面保证书,如违反,自行停业整改并接受处罚。

  对于之后的管理,城管局分管责任人表示,将对城区餐饮饭店、夜市餐点进行拉网式的大排查,建立夜市餐饮扰民问题台账,联合区、办事处及相关职能部门,对问题台账实施销号治理,8月底之前对问题台账治理完毕。9月15日前,将聘请第三方具有专业技术资质的检测机构,对城区餐饮场所产生油烟的油烟净化设施进行检测,建立超标排放问题工作台账,期限内整改不到位的,责令停业整治,处以罚款。并加大执法力度,实施早、中、晚班制度,在就餐时间段巡回排查,累计两次以上擅自停用油烟净化设施的,责令停业整治,并处以罚款,10月1日前,城区主要路段、重点部位将无夜市餐饮点占道经营、噪音扰民情况。

  同时,城管局分管责任人还表示,将积极与区、办事处协调,联合其他职能部门,通过现场调研,选取合适位置或利用拆迁闲置地块,建设一批烧烤园区或临时园区,引导零星夜市烧烤点,迁移到烧烤园区经营。

  此外,城管局分管责任人承诺,年底之前,市区主次干道、重点部位无夜市餐饮噪音扰民现象;对现有的餐饮饭店加强监管,确保油烟尾气排放达标,对新建、改建扩建的餐饮饭店,规定其安装符合标准的油烟净化设施,对中型以上餐饮饭店安装油烟在线监测系统,接入监测平台或数字化城管系统,实现实时监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