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董事长表示茅台不会衰退,后劲仍在。

  贵州茅台董事长李保芳回应茅台三季度报表增速放缓,表示茅台不会衰退,后劲仍在。

  11月28日,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600519.SH)召开2018年第三次股东大会,会上茅台集团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李静仁当选贵州茅台董事。

  据悉,从9月至11月,贵州茅台已连续三次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其中两次议题涉及人事调整。10月16日召开的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宣布,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焱当选贵州茅台董事。

  11月28日,贵州茅台官方新闻报道,自60后的王焱、李静仁先后加入茅台高管团队后,茅台高层管理团队的新老交替正在成型,整个团队平均年龄50岁。贵州茅台董事长李保芳评价领导班子表示,“正是显谋略、促发展的黄金年龄。”

  11月28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李保芳说:“在11月初的海外经销商会上,我已大致介绍了2018年的茅台现状以及2019年的茅台趋势,茅台的市场价格和茅台销量并没有发生大起大落的变化,到年底时,我们会交出一份不错的答卷——希望大家增强信心。”

  针对舆论关于“三季度报表增速放缓是不是说明白酒行业到了衰退期”的观点,李保芳表示,“依据茅台通常的发展周期推算,从2016年开始的回升周期,才经历了三年,现在‘后劲’仍在,还不到下行的时候。”

  根据贵州茅台财报显示,贵州茅台2018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197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3.81%,但增速表现与第一、二季相比有明显回落。2018年贵州茅台第一、二季度营业收入为183亿、168亿人名币,较去年同期增长32.21%和45.56%。

  “考虑到茅台现在供不应求的特点,茅台不会进入衰退期,仍然处于一个上升期。”李保芳指出。面对2019年的计划,李保芳表示将延续一贯的原则“能快则快、不留余地、不留退路”,他表示“茅台的精神状态,一定是跳起来摘桃子,不会坐着等”。

  临时股东大会上,对于茅台预收款额度下降的话题,李保芳也做出回应,“过去预收款一直用于衡量一个企业市场和消费者对企业的信心。这次,茅台是主动采取措施,缩短发货周期,提升服务水平,把预收款降下来。”李保芳分析,相对于茅台充足的现金流,并不是所有经销商都有充裕现金,为什么非要提前把这个钱交到茅台放着。

  会上,针对系列酒发展的问题,李保芳表示,“系列酒三年前只有十几个亿的销售,如今超过80亿元,说明系列酒的政策实效明显”,他强调系列酒2019年的工作还是强调品质、塑造品牌,要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针对系列酒在管理和营销方面的短板,李保芳表示明年系列酒将不再发展新的经销商,还要实行优胜劣汰,淘汰业绩不好的经销商。

  当天的股东会上,价格问题仍是关注焦点,李保芳强调“今年和今后一段时间,不管是茅台酒、系列酒都不会动价,也没有必要动价。”

  在11月10日的茅台海外经销商大会上,李保芳就曾表示茅台在“今后一段时间不会再调酒价”。

  李保芳在11月28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再次表示:“资本市场和股民看重的,是茅台的持续发展能力,不要大起大落、不会负增长,这才是信心。股市的信心,不完全在价格。”

  另外,对于“茅台酒海外更便宜”的疑虑,李保芳回应称,茅台酒海外市场是以国内出厂价格为基础,“不同国家或地区的税制不一样,把关税一加,比内地(价格)还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