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准备考科目二了 却得知驾校没场地不能培训

  驾校称目前和其他驾校协商转让,减少学员损失

院中有报名处的牌子。付雪麟摄院中有报名处的牌子。付雪麟摄

  近日,济南市民赵先生遇到一件烦心事。在2016年4月份,赵先生到海晏门街附近的济南工运驾校培训有限公司交费3850元报名学车,由于赵先生经常出差等原因,在2017年11月份才进行科目一的考试,最近想来驾校学习科目二,但是联系不上驾校,经过多方打听得知目前驾校处于解散状态。驾校称由于训练场地被征用,目前无法培训,现在正和和接盘者协商当中。

  学员担心考试进度会受到影响

  济南工运驾校培训有限公司的科目二训练场地就位于赵先生工作地点附近,赵先生在2016年4月份花费3850元在这家驾校报名学车。“在2017年12月底的时候,我还去过驾校呢。那时没有发现驾校里有什么异常,驾校的工作人员也都在正常办公。”赵先生说。

  “由于工作经常出差,平时很少有空余时间,所以才在2017年11月份进行科目一的考试。”赵先生说,“最近有时间想要学习科目二,联系驾校发现没有工作人员,驾校现在处于解散边缘。”赵先生希望有新的驾校能够接盘解决当前面临的相关问题,还能够继续培训报考接下来的相关考试,不要求驾校退还报名费用。

  驾校称公司股东有变动

  记者来到在位于海晏门街附近的济南工运驾校培训有限公司,在门口没有看到任何标明这家驾校的信息,在院内看到一个牌子写有工运驾校报名处的字样。随后记者走进了这家驾校,发现驾校有一名工作人员在场。

  “在七月份的时候有关部门给驾校下达的通知,驾校科目二的训练场地政府征用开发,好像是建设住宅楼。也考虑过再找新的训练场地,但是有些地方不能土地硬化,不能用于驾考的训练场地,在选择新的训练场地上遇到困难。”工运驾校的工作人员说,“目前,驾校没有科二的训练场地,也不能给学员培训科目二的相关考试内容,公司的运营方面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现在公司的股东有变更,新任股东会解决学员培训的相关问题。”

  负责人回应:正在进行转让

  记者了解到这家驾校的最大股东是历下区的总工会,随后记者来到了解放东路的历下大厦,见到了历下区总工会分管驾校的负责人。“现在的驾校是这个情况,当时的驾校科目二的训练场地,在殷陈训练场地,但是那边拆迁了,没有训练场地无法给学员培训,再一个呢,驾校因经营不善,出现亏损,越干越赔的这种情况。”历下区总工会分管驾校的负责人说,“所以在十月份之前,做出决定停止驾校继续经营,并且聘请相关律师对驾校做出清点核算,驾校已经是资不抵债的状态了。”

  “从驾校资不抵债的角度上出发,驾校可以向法院申请公司破产,但是我们考虑到驾校还有二百多名学员没有培训完成,一旦走破产程序,受伤害的是这些学员。”历下区总工会分管驾校的负责人说,“一旦走破产程序,赔偿是有顺序的,第一是清算费用,第二是拖欠职工的工资,养老保险和税金,最后才是一般性债务问题,律师讲学员的学费属于一般性债务,是最后才能赔偿的,很可能走到最后驾校那边就没有钱进行赔偿了。”

  记者向这位负责人了解到,为了能够考虑驾校剩余未完成培训学员的利益,经过多方探讨,决定实施产权转让的方案,这位负责人称,把驾校的名声和信誉转让出去,把无形资产变成有形的资金,联系了其他正规驾校,现在正在推进过程中,很有可能驾校的名称不会改变,负责人表示,如果转让的相关工作能够顺利进行,预计在年底完成。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