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小锐说|中国明星家暴日本女友,这事儿闹大了!

  整整一周了,一方在沉默——除了那条道歉的微博,另一方却一直在诉说——反复地、生动地、不厌其烦地诉说。

  这是近段时间以来,一场发生在某中国明星与其日本女友之间的家暴风波,所呈现的奇异局面。

  事实上,早在一周前,“中国明星蒋劲夫被控家暴日本女友中蒲悠花”的新闻,就同时登上了部分中日媒体。但直到昨天(27日),这场家暴风波才进一步“闹大”……

  日媒报道截图

  27日,日本TBS电视台晨间新闻节目播出了对中蒲悠花的采访。

  面对日本主流电视台的镜头,中蒲悠花,这个多日来持续控诉男友家暴行为的日本姑娘,详细讲述了自己在与蒋劲夫交往的几个月里,所遭遇的严重暴力行为。

  细节堪称触目惊心:中蒲悠花称,蒋劲夫的家暴行为非常频繁且不断升级,甚至当众对她施暴,哪怕做梦梦见女友做了不好的事情也要诉诸暴力,有时甚至使用锤子。最严重的那次发生在10月,失控的蒋劲夫从晚上12点一直打到第二天早上,并选择逃匿,后来接到报案的警方则称从未见过如此严重的家暴现场……

  节目还透露了一个更为重磅的信息,目前日本警方已对中蒲悠花的伤势展开取证,并对蒋劲夫发布逮捕令。

  有媒体报道,东京警视厅目前尚未对此作出官方回应。但据分析,一旦逮捕罪名成立,蒋劲夫可能面临4-5年刑期。

  这个判定,再次让蒋劲夫的行踪成为热门话题——事实上,自上月东窗事发以来,他便基本“消失”在大众视线之外。

  如果小锐没有记错,他上一次“露面”,是11月20日通过微博的那次致歉,当时中蒲悠花刚刚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一组自己浑身淤伤的照片,并彻底引爆“蒋劲夫疑似家暴”的话题。

  蒋劲夫很快回应了。在那条近3个月里发出的唯一一条微博中,他直接承认了自己对女友的家暴行为,称“对不起悠花”。

  “我冲动的行为伤害了你和你的家人,不论什么原因,我都不应该动手,我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羞愧……”他说。

  当时即有网友评论称,蒋劲夫可能是第一个在微博上承认自己家暴的中国男明星。

  但后来的事实证明,蒋劲夫的道歉,并没有将这宗公案带往清晰、快速解决的方向——一方面,发完这条微博后,蒋劲夫再次“失踪”;而与此同时,几名自称蒋劲夫好友的网友开始现身并频频为其辩解,一场扑朔迷离的“家暴罗生门”,也就此在二人,以及二人背后的支持者之间不断上演。

  由于双方你来我往、信息芜杂,小锐有必要简单总结一下各方陈情。

  女方版本:

  蒋劲夫长期暴力,控制其手机不许她和亲友联系,严重暴力伤害后,女方报警,花了一个半月才养好伤。直接证据包括多张被打照片,医院证明,以及蒋劲夫本人直接承认打人微博,日本前警察观察员在电视节目中的确认等。

  男方版本:

  目前蒋劲夫好友的爆料多集中在对女方个人品行的质疑上。如指女方歧视中国人、假怀孕骗钱骗婚、涉黑、涉神秘宗教、私生活混乱、索要巨额和解金……证据则包括怀孕化验单、验孕棒、巨额和谈金文书及友人和蒋劲夫聊天截图等。

  各种传闻甚嚣尘上,中国网络舆论也在呈现被撕裂的两极——在对家暴行为本身的批评声音之中,夹杂着无数对女方的攻击、对家暴行为的漠然和对女方“日本”身份的莫名情绪……

  而目前看来,唯一打能够破喧嚣、厘清真相的,恐怕只有日本警方的调查报告和处理结果了。

  最终结果到来之前,日本网友对这场家暴风波的关注和讨论恐怕也不会停止,小锐查阅发现,目前多数日本网友认为,虽然事发后蒋劲夫及时道歉,但无论如何,“家暴就是家暴,是绝对错误的行为”。

  事到如今,小锐认为,无论是日本网友,还是中国网友,都是时候抛开国籍、身份和传言去谈论一个基本事实了:对两性关系(乃至任何关系)中,一方向另一方使用暴力的行为,都应该坚决反对。

  同样的道理,对眼下的蒋劲夫而言,委屈和隐情无论如何已不能作为“逃避”的借口。及时站出来直面风波,才是最该做的。就像他在致歉微博中所说的那样:“我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起责任,接受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