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7日,鲁南高速铁路菏泽至曲阜段站前工程施工总价和施工、监理单位招标正式开标,意味着菏泽至曲阜段即将进入施工阶段,为推进鲁南高铁菏曲段项目开工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鲁南高速铁路菏泽至曲阜段位于山东省西南部,西起菏泽,向东经郓城、巨野、嘉祥、济宁、兖州、曲阜,至在建鲁南高铁临沂至曲阜段大王庄线路所。正线设计里程为大王庄线路所(不含)至菏泽东站(含),正线全长160.75公里,其中路基土石方569万断面立方米,大中桥梁14座143.693公里,正线铺设轨道317.1铺轨公里。

  全线新设曲阜南站、兖州南站、济宁北站、嘉祥北站、巨野北站、菏泽东站6个车站。为充分发挥铁路局施工管理专业化和地方政府征地拆迁优势,该段项目建设采用路地结合委托代建模式,由济南铁路局集团负责主体工程施工管理,地方政府负责征地拆迁工作,这也是鲁南高铁公司在高铁建设管理模式上的又一次探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瑞超 通讯员 周永胜 王元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