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闲散土地盘活利用的通知》(鲁政办字〔2018〕224号)。根据该通知,我省将对农村闲散土地范围进行界定,开展调查摸底,编制农村闲散土地综合整治方案,每年完成农村闲散土地应盘活总量的20%以上,通过3—5年时间将目前已形成的闲散土地全面盘活利用。

  如何盘活利用闲散土地?根据规定,闲散土地可用于补充增加耕地,综合整治后形成的集中连片、设施完善、质量优质的耕地,经验收评估达到永久基本农田标准的,可纳入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管理。鼓励对村周边与耕地、园地等农用地相连成片的农村建设用地复垦利用。

  用于保障发展用地也是盘活利用的一种主要方式。根据《通知》,闲散土地盘活优先用于交通水利、医疗卫生、居家养老、取暖设施、垃圾和污水处理、旅游休闲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在满足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鼓励集体经济组织以自营、出租、入股、联营等方式,将盘活的闲散土地用于发展乡村民宿、健康养老、民俗展览、创意办公、乡村旅游和农产品冷链、初加工、仓储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经村集体同意,盘活的农村建设用地可用于村集体成员住房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中指出,鼓励政府或企业投资农村闲散土地盘活利用。在符合法律法规和规划的前提下,原土地使用权人可通过自主、联营、合作开发等多种方式对其使用的土地进行盘活利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时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