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得益中国市场需求 南美大豆双雄威胁美国龙头地位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赴阿根廷特派记者白云怡 胡维佳]受中美贸易战下中国寻求大豆进口来源多元化的影响,世界主要大豆生产国阿根廷2019年对华大豆出口预计可达到1000万吨到1500万吨,而在以往的正常年景下,这个数字只有700万吨到800万吨,业内人士日前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而南美另一大豆生产国巴西则有望在今年创下其大豆对华出口的历史记录,并可能在明年保持进一步增长。有分析认为,南美大豆产量与出口量的增长或将挑战美国在该领域的供给龙头地位并影响全球大豆定价体系。

  阿根廷罗萨里奥谷物交易中心新闻发言人尼古拉斯•帕鲁斯亚克29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美国大豆对华出口的下滑推动了南美大豆对华出口的增长。以阿根廷为例,由于10月起北美大豆进入收获期,正常情况下本季度南美大豆对华出口应开始滑落,但今年这个数字却出现了“逆势”增长:据统计,仅11月阿根廷大豆出口量就达到120万吨,成为2018年出口量的“最高峰”。另据中国海关数据,中国10月进口的巴西大豆也较上年同期接近翻倍,达到653万吨。

  由于南美洲与北美季节相反,目前南美大豆已基本完成下一轮播种。关于2019年大豆的产量与对华出口量,帕鲁斯亚克告诉记者,2018年由于大规模干旱,阿根廷大豆曾减产严重,但根据目前播种情况,2019年阿根廷大豆总产量将有望重新回升至5000万吨以上,这预计将为该国带来1500万吨的出口份额,其中绝大部分销往中国,“这将是过去五年平均值的两倍”。而中粮国际阿根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邹业升则对《环球时报》预估认为,2019年阿根廷大豆对华出口量或可高达1000万吨至1200万吨,比往年的700到800万吨增幅明显。一个作为比较的数据是,美国以往对华大豆出口量为每年3000万吨。

  此外,另外一个南美大豆生产国巴西也预计在2019年继续增产。阿根廷罗萨里奥谷物交易中心向《环球时报》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明年巴西大豆总产量或将达到创纪录的1.2亿吨到1.25亿吨。分析认为,南美国家产量的迅速提升或将挑战美国的供给龙头地位,美国大豆行业将承受巨大压力。而美豆库存增加及全球大豆供应格局的变化也可能影响到全球大豆的定价体系。

  从需求方中国的角度来看,中国近年来正在加强全球市场布局,以实现大豆等粮食油籽产品进口渠道的多元化。中国第一大粮油食品企业中粮集团将巴西、阿根廷等视为其海外布局的关键区域。中粮国际阿根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邹业升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该公司在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三国雇员总计已达1600人,拥有4家粮油加工厂和17个收储库,油籽加工产能可达每年500万吨,油脂精炼产能每年20万吨;拥有3个自有码头和4个参股及租赁码头,年中转能力达1800万吨。此外,中粮在巴西投资金额也已超过19亿美元,拥有19个物流仓储设施和7个加工厂。

  在运输方面,中企亦正在布局南美地区的粮油运输通道,以降低该地区大豆等粮油作物的运输成本。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MEC)阿根廷子公司董事长尹志新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正在改造翻修的阿根廷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将把该国北部绝大部分农业产区与阿最大的粮食出口码头连接在一起,以改变当地主要依靠陆路运输的现状,有效降低从阿根廷进口粮油作物的价格成本,“这将对中国大豆实现进口渠道多元化很有益处。”

  另据此前媒体报道称,中国还在考虑批准从阿根廷直接进口豆粕。往年中国通常进口大豆,然后在本国压榨成豆油和饲料用豆粕,但由于今年发生的中美贸易争端,中国正努力增加大豆库存。报道称,阿根廷政府本希望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20国集团(G20)峰会上宣布向中国出口豆粕的协议,但据《环球时报》记者向多名业内人士了解,目前这一协议尚不知何时能签署。不过,帕鲁斯亚克告诉记者,今年阿根廷已在时隔三年后重新向中国出口豆油,他认为,如中美间贸易紧张持续,南美如豆粕、豆油等大豆制成品对华出口也有望出现显著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