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3月16日讯(记者 李兆辉)据央视3·15晚会曝光,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垦利县,以及滨州市的一些私营企业石油化工厂存在利用各种添加剂来调制汽油的现象。这种调和汽油竟然还符合国家标准,经加油站默许直接加到了消费者的车里,而且含甲缩醛,易造成汽车线路漏油,挥发有害气体,污染环境。16日,山东省质监局对此作出回应,已连夜派出两个工作组进入企业调查,确认涉事企业都是未取得石油加工资质的“假地炼”企业。

  据记者调查发现,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垦利县,以及滨州市的一些黑心商人打着“化工厂”的名义私下调制汽油,通过使用90号汽油,配以石脑油、芳烃等添加剂生产93号汽油。据了解,石脑油又称粗汽油,是汽油生产的初级产品,由于辛烷值低,燃烧性不好、污染环境等问题,早就不能直接当做车用汽油使用。一家私营企业的经理称,这种被称之为“调和汽油”的油品甚至能直接在油罐车里调好,之后就放到加油站出手。但是价格会非常便宜。而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现行的汽油国家标准中规定,只要通过辛烷值、硫含量、苯含量等十几项检测标准就判定为合格的汽油,至于汽油里具体含有什么样的成分,并不在标准的检测范围之内,这就为调和汽油生产厂家带来了可乘之机。

  记者走访发现,山东大大小小的调和油场有200多家,甚至存在调和汽油培训学校,教室里排放着各种瓶瓶罐罐,5天之内包教包会……

  对此,国家质检总局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将对汽油制定更严格检验标准。而对于“山东大大小小的调和油场有200多家”的说法,山东省质监局稽查局相关负责人于16日向大众网独家回应称,目前无法确定是否涉及200多家,具体数量还需进一步排查。

  该负责人说,昨晚从央视3.15晚会获知,山东有企业利用各种添加剂来调制调和汽油的事情后,山东省质监局连夜派出2个工作组,会同当地质监部门,进入涉事企业进行调查取证。

  该负责人告诉大众网记者,目前已经确认,央视曝光的调和汽油生产企业中,无一具有石油加工资质,都是“假地方炼油企业”,均不能生产汽油等石化消费品。目前,相关证据正在采集调查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