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3月16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张树波 实习生 黄安珣) “我一直把狗狗当小孩来养。”3月15日,长沙市民胡先生伤心地说。13日下午,他和朋友乘飞机回长沙。班机降落后,一只托运的蝴蝶犬从货仓中跑出,冲上停机坪。为确保航班安全,在围捕未果的情况下,机场工作人员将其击毙。

  胡先生家住雨花区,原本家中养了两只宠物狗,一只蝴蝶犬已经养了四年多,和宠物狗相处久了,慢慢也有了感情。3月13日下午1点多,胡先生和朋友坐飞机从贵阳出发回长沙,下午2点多,飞机安全降落长沙黄花机场。下飞机时,他发现自家托运的蝴蝶犬从货仓中跑了出来,跑到了停机坪。

  “当时我和工作人员讲,他们说会处理。”胡先生说,发现狗狗跑出去后,他首先找了指引的工作人员,后来又找了机场工作人员。胡先生认为如果自己下去喊两声,狗狗就会回来。

  半个小时后,胡先生被告知宠物狗被击毙了。

  “当时好心人给我打电话,才知道狗被击毙了。”得知自家狗被击毙,狗狗的主人吴女士哭得很伤心,乘坐飞机前,她按正规程序给狗办理了托运手续。随后,她提供了托运单据,在这张逾重行李票中,合计收费130元。

  吴女士说,她家狗狗很胆小,托运时,她还特意在托运箱上注明了,在托运箱上写着,“叔叔阿姨,我叫弱弱,我是个胆小狗,请你们轻拿轻放,谢谢。”

  胡先生也表示,在机场办理托运手续时,是按照要求进行的,机场工作人员也做了检查,他搞不清为何狗会跑出来。

  对此,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笼子存在容易被打开的风险,也有可能是碰到东西或者因颠簸等导致笼子被打开。发现宠物狗跑到停机坪后,航空公司和机场工作人员采取了措施,他们曾用网子去围捕,但是狗的胆子比较小,跑得比较快,只能将其击毙。

  该负责人表示,对于乘客的损失和诉求,航空公司会与乘客协商。据了解,目前,乘客已与航空公司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最终乘客获赔19000元。

  [链接]海南美兰机场曾发生类似事件

  2012年1月,一只托运的宠物狗从航空箱跑出来,冲向飞机跑道,相关方面采取应急措施将狗打死。机场回应此事时称,宠物狗自行跑出后,现场三名工作人员立即围堵抓捕,其后机场又增派了7名工作人员参加围捕,但未奏效。

  宠物狗穿越飞机滑行道进入美兰机场联络道距跑道100米左右的地方。而机场在16时36分至16时52分间,将有3航班起降。如果小狗跑入跑道,有可能被吸入飞机发动机,造成飞机受损甚至是机毁人亡的惨剧。为对众多旅客生命财产安全负责,机场抓捕工作人员将小狗击毙。

  在说明最后,美兰机场表示,将认真研究采取更加人性化的应对和处理类似事件的措施。

  宠物冲进停机坪到底有多危险

  根据民航局机场司的统计显示,近年来,动物入侵机场事件占到了机场外来物入侵事件的很大比例,约为12.7%,排在第二位。由此可见,动物入侵已经严重威胁到了机场和航空器的安全运营。

  2001年7月,一架空客A320飞机在美国俄亥俄机场起飞时,一只大鹅突然冲入跑道,结果被吸入了飞机的发动机,导致飞机发动机报废,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按照机场相关运行规定,一旦有动物进入机场飞行区后,机场将第一时间把情况通知空管部门和现场指挥中心,并马上开展抓捕。如果无法及时捕获或消除其带来的隐患,空管部门就会关闭机场跑道,终止航空器起降,直至安全隐患被消除。这势必会破坏机场的正常运行秩序,造成航班延误或备降。有时候,管制员还要指挥即将降落的飞机复飞。

  《民用机场运行安全管理规定》第一百八十条规定,“机场管理机构应当采取综合措施,防止鸟类和其它动物对航空器运行安全产生危害,最大限度地避免鸟类和其它动物撞击航空器”。

  《国内航空运输承运人赔偿责任限额规定》(2006年3月28日起施行)第三条规定,国内航空运输承运人(以下简称承运人)应当在下列规定的赔偿责任限额内按照实际损害承担赔偿责任,但是《民用航空法》另有规定的除外:

  (一)对每名旅客的赔偿责任限额为人民币40万元;

  (二)对每名旅客随身携带物品的赔偿责任限额为人民币3000元;

  (三)对旅客托运的行李和对运输的货物的赔偿责任限额,为每公斤人民币100元。

  该规定的第五条还明确,旅客自行向保险公司投保航空旅客人身意外保险的,此项保险金额的给付,不免除或者减少承运人应当承担的赔偿责任。

  每公斤100元的赔偿标准,在之后得以提高。部分承运人将标准提高到200元。

  国际航空中的行李或人员的赔偿标准,往往遵循《蒙特利尔公约》。该公约规定,在行李运输中造成毁灭、遗失、损坏或者延误的,承运人的责任以每名旅客1000特别提款权为限。

  近年来,坊间一直有提高托运行李获损赔偿标准的呼声。有的乘客托运的贵重物品,如智能手机、高档香烟受损或遗失,每公斤100元至200元的赔偿标准,让乘客无法接受。有专家建议,赔偿标准可与《蒙特利尔公约》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