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不少商河金盾驾校的学员向本报反映,商河金盾驾校曾因债务出现几个月的关门歇业,积压了大量学员。有的学员反映,考完科目一,科目二一年都没影子,还有的学员反映驾校重开后,学员学车还要另外交钱。

  学员反映:考完科目一,科目二一年都没影子?

  近日,家住商河县城的一位市民向本报反映,自己去年2月份在商河县殷巷镇的金盾驾校报名学车,共交了3600元学费,自从去年3月份考过科目一后,一直没有接到驾校让他去考科目二的通知。他告诉记者,听说驾校去年暑期出现债务纠纷,停办了,“不知是否还能继续参加考试?”

  还有多位学员向本报反映驾校乱收费的问题,也和金盾驾校有关。据一位学员表示,他2012年在该驾校报名学车,该驾校自2014年7月后曾一度关门。2014年年底,该学员接到驾校电话,驾校通知该学员再交2000多元考试费,便可以立即培训,参加驾考。

  还有学员反映,已经参加完科目一的考试,后来驾校重新开门后,通知要再交1000多元才能重新考试。据记者了解,还有部分学员在驾校停课期间,经过相关部门的安排转到其他驾校学习,也向转到的驾校交了培训费用。

  不少学员纳闷,“为学车已经交了3600元,为何还要再交1000多元,是否有乱收费的嫌疑?”不少学员缴纳了双重学车费用,希望能退还部分费用。

  交通部门:经协调,部分学员转到其他驾校学习

  商河县交通局驾培科负责人赵先生介绍,2014年7月初,金盾驾校因债务暂停营业。当时驾校的情况比较糟糕,“驾校的培训车、电脑等物品都被债主拉走了”。

  该驾校还积压了至少1000多名学员,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因当时有部分学员急于拿到驾照,“在请示济南市交通局和商河县政府后,将300多名学员转到了商河县其他3所驾校培训”。

  对于转学还要再缴纳费用的质疑,他说道,为了尽可能维护学员的利益,经政府部门和3所驾校协调,“学员在其他驾校学习只需缴纳培训的成本费用。”至于金盾驾校的款项是否能够退回,赵先生说,“学员可以和金盾驾校协商,也可以采取司法手段解决。”

  金盾驾校拿回了十余辆培训车于当年10月重新培训学员,目前已经培训了400多名学员。赵先生介绍,积累的学员中共有800人拿到了驾驶证,“没有拿到驾照的300多名一部分已经在接受培训”。

  赵先生表示,商河县交通局要求驾校通知到每一个积压学员,并拜托学员之间相互转告,不排除有的学员还没有接到相关的通知。尚没接到通知的学员可拨打交通局驾培科的号码(84880961),也可拨打驾校的号码(84930817)进行咨询,选择到金盾驾校考证或转到别的驾校学车。

  对于金盾驾校重新让学员缴纳费用的反映,该负责人介绍,“驾校培训费用的主管部门是物价部门,相关学员可咨询物价部门。”

  金盾驾校:所收费用为垫付,情况好转后会归还学员

  商河县物价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文件,济南市C1驾照的培训费最多为3640元。该工作人员还介绍,相关学员曾反映金盾驾校让学生另外交钱,不过这些学员没有提供更多详细的收据、发票等材料,物价局也正在展开调查,如果驾校乱收费的行为属实的话,“将会有相应的处罚措施”。

  2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商河县城北10公里的金盾驾校。由于学员正在商河县城考科目三,学校内空空荡荡。据周围居民介绍,由于和房东存在纠纷,学员想进入驾校只能通过西侧的大门。

  驾校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学校目前仍在运行,法人代表和校长并没有变更。关于向学员再收取费用的反映,该工作人员解释,“由于驾校经营困难,没有钱来继续培训学员,只能让培训的学员垫付教练和油钱等费用,以让学员尽快拿到驾驶证。”他告诉记者,考完科目一的考生共要垫付1000多元,这些钱只是成本费用。他多次向记者强调,这些钱是垫付,学员完全是自愿原则,并不是乱收费。学校给学员开了收据,当学校资金好转后,会归还学员垫付资金。

  “不愿垫付和不愿转到其他驾校的学员,可能要等到驾校资金周转情况好转后才能培训。”该工作人员说,转到其他驾校的学员学费,当驾校资金好转后,学员也可回来找驾校负责人协商退还相应学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