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本是外出务工的集中期,但在济南市商河、平阴等劳务输出大县,“留下来”成为不少务工者的选择。这种选择背后,既有本地企业发展、追求家门口稳定就业的主动意愿,也有因为缺乏技能、迫于生活压力的无奈选择。

  本地企业成招聘会大赢家

  2月28日上午10点半,在平阴县“春风行动”招聘会现场,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收拾起宣传展板准备离开。“宣传彩页都发完了,人也报满了,报名人数超过了预想的一半。”公司人力资源部招聘主管王锡娟有着近30年的人力资源工作经验,对比前几年的招聘状况,她觉得今年报名求职的人比往年要多。“如果家门口有好的就业机会,很多人都不愿意出去了。”

  招聘会现场有146家企业,除了来自青岛、东营等地的53家企业外,其他均为驻地在平阴的企业,本地企业占比超过6成。其中,山东琦泉集团招聘70人,报名450人;山东福胶集团招聘80人,报名236人。一场招聘会下来,平阴本地企业成为吸引用工的大赢家,80余家企业完成用工计划。而从外地组团来招聘的企业则稍显落寞,“27日在商河还有人咨询报名,今天在平阴一个报名的都没有。”青岛一家商贸企业的招聘主管邹冰说,企业招聘简章上注明了员工入职后落户、子女入学等福利,但很少有人停下来仔细看。

  在2月27日举行的商河县招聘会现场,商河本土企业法瑞钠(济南)焊接器材有限公司负责招聘的王先生对本地企业在招聘会上的优势也有同感:“2013年来参加招聘会,登记的人比较少。今年用工需求是20人,报名的人数超出3倍还多。”

  “从近三年看,本地企业参加招聘的数量不断增多,平均每年有5%—10%的增长。”商河县劳动就业办公室主任张国庆说,去年招聘会商河本地企业不到30家,今年有40家,占到了招聘企业的1/3。与此相比,作为劳务输出大县的商河县,外出务工的人数在不断减少。“2014年,外出务工的人数有近13万人。从近几年看,外出务工的人数不断下降,下降比例达到10%-11%。本地的产业发展了,加上有的外地企业不景气让农民工回潮,回乡创业、就业的务工者越来越多。”

  择业观念变化,倾向求稳求近

  坐了半小时公交车,平阴县东阿镇的90后小伙姜龙早上8点就到了招聘会现场。在招聘会现场转了几圈,姜龙没有在外地企业的招聘摊位前驻足,直接将提前打印好的简历投给了本地的企业。

  “目标很明确,就是在本地工作。”姜龙毕业于济南职业学院,2012年,他到烟台富士康集团工作。“在车间工作了1年,也做到了小组的管理人员。”姜龙说只要愿意加班,他在烟台的月薪最高时能拿到一万元,这个工资是目前老家的企业所不能比的。“在外面工作赚钱多点,但还是要回来的。我是家里的独生子,要结婚成家照顾父母。外面生活成本高,买不了房,父母也希望我回来工作。”

  24岁的刘奉东有着同样的想法,退伍回乡后,他希望就近在家找份工作。“没有多少技能,在外面工作工资也不会很高,还不如在老家找份工作,锻炼几年多学点技术。家里就我一个孩子,父母也50岁多了,在老家工作还能方便照顾家里。”

  “在外面工作拿3000,不如家门口拿2000,务工者的择业观念也在变化。”济南市劳动就业办公室副主任丁麟宏说,对比近几年的求职趋势,就地转移就业的多了,舍近求远务工的少了。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形势下,稳定就业成为不少求职者的选择。

  求职者不少,技能型仍缺

  “去年我们计划招50人,报了近300人,所以今年招聘的火爆情况我们也提前预想到的。”虽然登记求职的人数超出计划5倍,但山东琦泉集团招聘负责人张宏林还是有些不满意,“从求职者的技能和学历上看,质量不如去年。我们是热电行业,但是求职者中专业对口的很少,有相关工作经验和技能的就更少了。”

  计划招聘20人,报了60人,虽然招聘达到预期目标,但济南平阴三力输送机厂业务厂长薛斌还有着另外的担忧。“虽然报了这么多人,但最后能留下来多少还说不准。企业挑员工,员工也在选企业。”薛斌招聘的主要是电气焊工和车工,虽然对技能有要求,但因为操作技艺并不复杂,员工可以通过参加培训后再上岗。“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到车间工作,觉得工作环境不好,加班辛苦之类的可能就不干了。现在招聘来的员工年龄平均都在30岁以上,年轻的少,流动性也大。”

  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进入车间,位于济北开发区的统一企业在招聘简章上,明明白白地列出了五险一金,节日、生日、旅游等福利,以及食宿条件和加班津贴。1个小时的时间里,该公司的招聘报名表上已经填报了近90人。“完善的福利能够让企业保持用工的稳定性。”公司行政管理负责人闵建民说。

  “从目前企业的反馈来看,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大,缺口也大。”丁麟宏说,目前济南市由政府购买的免费技能培训有100多项,下一步将加强务工人员的技能培训,促进务工人员更好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