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不动产登记的来临,人们对于新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带来的影响越发关注。 虽然济南推行不动产登记的日期还未明确, 市场上一些大户型房源开始 “浮现” 。

  有人一次卖三套房

  “近期挂牌房源确实多了, 有的业主挂牌的房子还不止一套。 ” 27日,经十路附近一中介的经纪人徐先生说, 增加的这些房源多是大户型, 很多都在140平方米以上, 甚至有180平方米以上的, 总价颇高。

  徐先生说, 有位顾客近期来到店里, 一下子挂牌了三套房子, 这几套房都位于文化东路, 位置很好, 面积都在一百四五十平方米以上, 总价都在两百万以上。

  对于房主的身份, 徐先生表示不方便询问, 对于更加详尽的信息, 徐先生表示涉及到客户隐私, 自己也不方便深入了解, 但表示对方 “感觉像是投资的” 。 当记者表示想去看看房子时, 徐先生表示当天不方便, 得改天约房主。

  大户型房源增加

  这种情况并不是个例。 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文化西路附近一中介,有经纪人介绍, 经十路附近文东苑的一位业主挂牌了名下的几套房子, 有出售的也有出租的。

  经七路一家中介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他们店里主要是学区房房源,现在受到不动产登记消息的影响, 学区房大小户型比例发生了变化, 以往是小户型房源多, 现在大户型的学区房房源明显增多, “大户型不好卖, 同是学区房, 大户型比小户型一平米便宜一两千元。 ”

  中介卖房 “噱头” ?

  一些中介的负责人介绍,虽然出现大户型房源挂牌量增多的情况,但总体来看,目前的影响还不是很大,还未出现 “抛售潮” 。

  “不动产登记实行的是自愿原则,所以这种情况下影响会减轻。”上述经七路附近中介负责人介绍, 现在一些业主最关心的是由于不动产统一登记带来的征税问题。

  文化路附近一家中介的经纪人介绍说, 由于不动产登记来临, 有些多套房的业主会加快出售房子, 所以现在购房是个好时机。

  “现在是买房好时机, 但不是卖房子的好时机。 ” 上述经七路附近中介负责人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采访中, 有中介经纪人称有房主抛售十多套房子, 但当记者表示要看看这些房子时, 对方又表示房主实际没挂牌那么多, 可以看看店里其他房源。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不动产统一登记本身不是为了打压房价和调控房地产市场, 是为了 “摸清” 不动产家底, 因此不动产统一登记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预计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大, 决定市场走向的依然是供求和价格等基本的市场关系。

  卖房怕的是房产税还是降价

  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认为, 不动产统一登记确实为房产税征收铺平了道路, 房产税征收还要经过一个过程, 将来即使征收也会有所区别。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 很多业主挂牌手中房源, 除了担心将来房子多被征税, 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担心不动产统一登记后, 大家都抛售房源, 这样市场房源供应量会大幅增加, 再加上将来房子要征税, 人们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要发生改变, 因此房价将来可能会降, 不如现在把房子先出手。

  专家表示, 不动产统一登记是为了摸清不动产 “家底” , 以利于调控政策的准确性, 使房地产市场趋向健康平稳, 并不是为了降房价。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 不动产登记后不代表着房价一定会降下来, 影响房价的核心因素还是供求关系。 当前市场还不是供应的绝对过剩, 即使不动产登记带来了一定的供应量增加, 也未必多到能对整个供求关系产生直接影响的地步。

  现在是买房好时机吗

  对于购房者来说, 对于上述两个问题同样关心, 但出发点却是买房的好时机是不是来了。

  对此, 李铁岗认为, 从目前情况看, 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后, 由于人们对于其影响的预期, 使得市场房源增多, 确实会增加购房者的“选择空间” ;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是对购房者有利。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 决定房地产走势的是十分复杂的因素, 包括信贷、 税收等, 未来房地产市场的走势还是要看各种因素的 “博弈” 。

  业内人士认为, 目前有关房价上涨和下跌的因素和预期都有,要结合房子的具体成本、 售价和个人需求以及承受能力来综合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