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0日,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董家庄村,村民刘存林家的小院内,羊圈和围墙间的这片空地下,很可能埋着张灵甫的遗骨。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1月30日,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董家庄村,村民刘存林家的小院内,羊圈和围墙间的这片空地下,很可能埋着张灵甫的遗骨。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山东省蒙阴县孟良崮景区“张灵甫指挥所”,张道宇认为,这个“指挥所”是假的。 山东省蒙阴县孟良崮景区“张灵甫指挥所”,张道宇认为,这个“指挥所”是假的。

  昨天,张道宇从上海赶到了山东临沂。

  这位68岁的老人,想为自己的父亲迁坟。他的父亲,是抗日战争中著名的国军将领张灵甫。

  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选在这个日子,把父亲的遗骨迁回老家,具有纪念意义。

  8年前,张道宇知道父亲被葬在临沂市沂南县董家庄村,遗骨的上方,是一家村民的羊圈。

  羊圈的主人——村民刘存林,向他索要20万元的遗骨鉴定费。

  张道宇不能接受,谈判陷入僵局。

  原本以为迁坟是家事,也就没联系当地官方。昨天,张道宇向沂南县委统战部、对台办提出了诉求。

  两点:希望鉴定刘存林院内所埋遗骨;如果遗骨为父亲张灵甫,希望迁回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县老家。

  昨天,沂南县对台办主任及县委统战部表示愿意配合。

  沂南县对台办主任王明德表示,尽快与村民刘存林就鉴定产生的屋院损毁成本来做沟通,“达成一致后,会第一时间通知张道宇先生,开始遗骨鉴定。”

  71岁的刘存林把两手揣进袖子里,左转转,右转转,一言不发。

  “你家羊圈下到底埋的啥人?”旁人问。

  “我知不道(不知道)。”刘存林抿了抿嘴,欲言又止。

  连日来,持续的来访和打探让他有些吃不消。

  1月下旬,张灵甫遗骨被埋羊圈、农民索要20万鉴定费的消息在网上炸开了锅。一些人惊讶,张的尸骨入殓得如此寒酸;也有人感叹,羊圈主人挟尸要价。

  羊圈就在刘存林家院子里,他成了风暴眼。

  僵持

  刘存林家位于临沂市沂南县马牧池乡董家庄村。连日来,到刘家的人络绎不绝。

  茅草顶的棚子里养着8只羊,隔开了院墙与刘存林的房子,传说中张灵甫的遗骨,就埋在羊圈与院墙间的缝隙下面。

  多年以来,常有对张灵甫感兴趣的人到刘存林家,交一百元就能拍照片。刘存林不承认,说他从没让人拍过。

  1日一大早,几个陌生人来到刘存林家,说是市里的,递给老两口一张毛主席画像,让他贴墙上,刘存林没答应,“还嫌不够乱?”然后躲进地里不见人。

  他说烦,名声就这么毁了,自己连来谈判的人是谁都不知道,“20万”就那么一说。

  他说从没见过张道宇。老伴李水兰不确定,几年前有个高个子来给张灵甫上坟,磕头、烧香、烧纸钱,从头到尾没说自己是谁。

  听说张道宇不接受20万的价格,李水兰有点紧张,“那他能接受多少?”

  刘存林算计着,迁坟就得刨院子,说不定还要拆房子,整个院子是当初花6万块钱买下的,补偿怎么都要给,“当初花了6千元,在现在相当于多少?”

  “6千还是6万?”旁人问。

  刘存林不言语了。

  每次来人问到“20万”,刘存林都说,那么多人来院子里商量刨土,从下午纠缠到晚上,要20万就是想把他们吓走。被问得多了,刘存林不再解释,“要不给60万,我搬走,整个房子院子都归他。”

  村民们说,刘存林的院子是1980年前后,花三四百块钱买下的,家里两亩地,老两口一年的收入只有两千多。“现在后人找来了,换谁愿意错过?”

  张道宇明白,但不接受,他本计划赶在抗战胜利70周年,把父亲的遗骨迁回陕西老家,现在还没确定是不是(父亲的坟),就要20万,换谁也接受不了。

  “还没确定是张灵甫?”

  “得鉴定。”

  张道宇不愿再去刘存林家。

  “我怕他再涨价。”张道宇说,几年前自己曾去董家庄村找刘存林商量,因为拒绝村民让他出资建纪念塔的要求,谈判不了了之;去年底,张道宇再次去村里商量给父亲迁坟,又被索要20万鉴定费。

  将军的墓牌

  张灵甫毕业于黄埔四期,八年抗战,一身战伤,1939年高安战役中,日军子弹打中张灵甫右膝,膝盖严重骨折,后来被人称作“跛腿将军”。

  1947年,时任国民党军整编第74师中将师长的张灵甫死于孟良崮。

  张灵甫被葬在董家庄村的说法,流传了很多年。

  按照孟良崮景区管委会的资料记载,1947年5月16日,孟良崮战役结束后,华东野战军第六纵队特务团负责运送张的遗体,在孟良崮以北直线距离30公里的董家庄村,安葬了张灵甫。

  今年60岁的村民刘方奇说,孟良崮战役时父亲是村里的会计,看到解放军在村民张继于家买了一口楸木棺材,给张灵甫换上解放军的衣服,葬在了地瓜窖里,“当时那儿还是荒地”。

  73岁的刘胜吉说,小时候见过张灵甫的坟,就在刘存林家院子的方位。坟前的墓牌上写着“国军第74师中将师长张灵甫之墓”,墓牌有1米多高,因为没人看护,坟头的土被冲走,木牌子也不见了。

  记不清是哪一年,刘胜吉和几个兄弟给生产队盖豆腐房,刨土和泥时挖到了棺材,“地方就是现在的刘存林家,刨出的木头也是楸木。”

  村民们说,刘存林是与刘胜吉的哥哥一同买下的这块地,因为棺材位于刘存林的院子里,还比刘胜吉的哥哥少交了一些钱。

  村里有忌讳,刘存林当初盖房子,也特意避开了棺材的正上方,就连羊圈也向西挪了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