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据《济南日报》报道 1月16日,山东司法系统再次吸引了全国关注。当日8时30分,山东烟台市中级法院第一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季建业受贿一案。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些年落马高官异地审理的地点选择上,山东承接的数量仅次于北京。就单个城市而言,济南排名第二,同样仅次于北京。

  为何?司法方面专家认为,山东之所以频接重担,除了山东司法系统工作水平较高、办案人员等资源充足之外,还有交通便利、安全保卫严密等原因。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03年以来,异地审理的35起高官贪腐案件中,10起在北京审理,8起在山东审理,4起在河北审理,两起在江苏审理,两起在河南审理,两起在天津审理,陕西、重庆、湖北、福建、浙江、安徽、吉林各审理1起。

  山东17个市中级法院中,至少6个曾被指定异地审理落马高官。而像山东这样有济南、临沂、烟台、东营、枣庄等如此众多市中级法院纷纷承接“审虎”任务,在全国各省份中独一无二。因薄熙来案备受关注的济南中院,至少有3人在该院受审,仅次于北京二中院的7人。

  山东审理的8名高官

  安徽省原副省长 王怀忠

  济南中院一审开庭时间:2003.12

  安徽省委原副书记 王昭耀

  济南中院一审开庭时间:2006.11

  安徽省原副省长 何闽旭

  临沂中院一审开庭时间:2007.12

  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 孙善武

  潍坊中院一审开庭时间:2010.01

  浙江省纪委原书记 王华元

  枣庄中院一审开庭时间:2010.07

  重庆市委原书记 薄熙来

  济南中院一审开庭时间:2013.08

  安徽省原副省长 倪发科

  东营中院一审开庭时间:2014.12

  南京市原市长 季建业

  烟台中院一审开庭时间: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