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12月26日讯(记者李娜) 记者在今天举行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青荣城际铁路作为山东省内第一条区域性新建城际高速铁路,历经4年2个月的紧张施工和2个月的联调联试,目前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进入开通倒计时。另外,青荣城际列车详细开行情况也浮出水面。

  青荣城际铁路为山东省路网建设规划中“四纵之一青荣青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直接改写胶东地区的“经济版图”,开启半岛地区“同城生活”;青荣城际以其高速度、大运力,打通山东半岛东北部地区的交通“瓶颈”,并通过胶济客专融入全国高铁网络,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注入新活力;青荣城际铁路开通,将形成一条贯穿山东东西最具潜力旅游目的地的“黄金走廊”。

  据记者了解,青荣城际铁路将开行11对动车组列车,其中增开直通G字头列车3对,分别为荣成-上海虹桥G458/5、G456/7次高速动车组列车1对,烟台-北京南G472/G471次高速动车组列车1对,荣成-北京南G476/G475次高速动车组列车1对,均经由青荣城际、胶济客专、京沪高铁运行。同时增开管内D字头列车8对,分别为济南到烟台南1对,济南到荣成2对,济南西到荣成2对,烟台南到荣成1对,烟台南到即墨北2对。未来,随着青荣城际青岛端的开通,以及胶济高铁的开通运营,列车对数和开行方向的增加,胶东地区旅客出行更加方便。

  青荣城际列车开通后,运行时间上也将出现大变化:

  1. 威海-北京方向。现图开行的K412次,全程运行15小时58分;荣成-北京南G476次威海-北京南间6小时19分,压缩9小时39分;

  2. 烟台-北京方向。现图开行的K286次,全程运行15小时09分;烟台南-北京南G472次全程运行5小时38分,压缩9小时31分;

  3. 烟台-上海方向。现图开行的K1184/1次,烟台-上海南间运行20小时57分;荣成-上海虹桥G458/5次烟台南-上海虹桥间运行8小时08分,压缩12小时49分;

  4. 威海-济南方向。现图开行的K8264次,全程运行8小时26分。荣成-济南D6074次威海-济南间运行4小时06分,压缩4小时20分;

  5. 烟台-济南方向。现图开行的K8294次,全程运行7小时23分。烟台南-济南西D6052次烟台-济南运行3小时49分,压缩3小时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