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明鲁明

  鲁明,男, 1960年生人,蒙古族,现为世界孔子协会副会长,是全国最具影响力的著名茶人、社会活动家和书画、奇石、紫砂收藏大家。新浪山东独家对话鲁明,讲述儒家文化在农村的传承和儒家文化所带来的艺术灵感。

  问题1:中国文化的传承性很强,尤其是儒家文化,请您谈一下儒家文化对农村建设有什么影响?

  鲁明:我觉得这是一种相互影响的关系。现在儒家文化传承的主要问题在于有断层。记得我上初中时学的是雷锋,如果当时我们就接受儒家思想,那么我觉得现在的社会肯定是更和谐,只要我们自己重视了,政府重视了,我想儒家文化在农村的传播是得以更好地延续下去的。

  问题2:将“书画和环保”结合起来的想法,灵感来源于什么?您觉得这对于传承儒家民间传统文化有何影响?

  鲁明:这起源于我20年前的一个想法,当时有幸见到了中国环保总局局长,期间问到环保问题,就产生了创作“环保书画”的想法。那时画派只有山水画,花鸟画,人物画的范畴,所以也引起了非议。就像我创立了孔子茶文化一样,既然文以载道,那么我觉得茶也能载道。作为一个书画爱好者,我希望更多的是作为一个推广者,把这种茶文化、儒家文化传承出去。

  问题3:请谈谈儒家文化对您生活的影响?

  鲁明:我过去比较崇尚自由,想去哪自己就去了。现在接触了茶文化和儒家文化之后,行为上更加严谨规范,内心也更加沉静了。我觉得只有静下心来才能做成事,我一直认为孔子的文化能发扬光大,其实孔子不仅仅是山东的孔子,还是全国的孔子,世界的孔子。用孔子的思想约束自己的行为,社会才会更和谐。

  问题4:孔子思想讲究仁义礼智信,从您的角度谈谈这对于农村教育的意义?

  鲁明:山东是儒家文化发祥地,但品牌意识不强。现在与孔子的产品或者创意不多,我们这一代人有一种使命感。像我做茶文化这些年,就是想利用茶传播孔子的思想,包括人的思想、礼的思想。早年参加的工作的时候在农村呆过,我觉得孔子文化进农村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儒家文化应该在农村扎根,这种传承性的东西不能断了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