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济南12月23日讯(记者 郑帅)23日,网上出现一张名为“平阴一中2014级男女生文明交往承诺书”,该承诺书规定,学校2014级异性之间“禁止嬉戏、追逐、打闹”、“禁止接受或给与异性食品、礼物”、“禁止给异性拎书包、外套等随身物品”、“禁止男女共用一个餐盒,互喂食品”、“禁止异性在操场、花坛、宿舍前长廊、女生宿舍楼下等地点逗留”、“男女交往至少保持44厘米以上”等行为规范,如果违规将根据不同情况给予“班主任诫勉谈话”、“通知家长”、“记过、留校察看直至劝其退学处分,并全校通报”等处分。该承诺书落款为平阴一中2014级,并要求学生和家长都签字。

  该承诺书出台后,学生们反应比较大。一位该校学生称自己的“空间完全被44刷屏”,同学们普遍认为这个承诺书“太严格”,而且也“没什么用”,并拒绝签字。一位女同学表示,现在他们“见到个男生就说44厘米啊”

  针对该承诺书内容,平阴一中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承诺书是一个年级行为,初衷是为了引导学生正常的行为规范。

  “当初是感觉到孩子们有一些过密的行为,有的在校园里就拥抱或者接吻,所以想对他们进行引导。本想开个班会或者出个倡导书,让家长和学生都能参与、发言,但在实施的过程中出现偏差,承诺书确实有点严厉,措辞也有些不恰当。”该负责人称,承诺书出了以后,学生也普遍表示该承诺书太严厉,也都没有签字。

  “我们将会对该承诺书进行改进,把它改成一个倡议书,并且也将征求同学和家长的意见,争取找一种家长和孩子们都能接受的方式。目前我们也在改进这项工作。”

  对于承诺书出现的男女保持44厘米以上的规定,该负责人称,这是参照了美国的一个研究。

  “人与人之间有四种空间距离,第一种公众距离,可以到360厘米那么远。第二种社交距离,大概由120厘米到360厘米。第三种,个人距离由45厘米到120厘米,虽然认识,但是没有特别的关系。第四种是亲密距离45厘米到0距离。例如:亲人、很熟悉的朋友、情侣和夫妻,才会出现这种情况。”该负责人称。(该研究出自美国文化人类学家Edward Hall。笔者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