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癌情调查:恶性肿瘤位居山东居民死因首位

  山东省疾控中心数据显示,恶性肿瘤位居我省居民死因首位,在这些恶性肿瘤中,肺癌居首,占癌症死亡的三成多。全国每6分钟就有一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天有8550人成为癌症患者,每七到八人中就有一人死于癌症。未来10年,中国的癌症发病率与死亡率仍将继续攀升。

  一家医院的肿瘤生态

  在济南,山东省肿瘤医院偏安一隅。

  医院地处济南城西的腊山地区,在其官方简介中,这座医院被描述为占地面积405亩,开放床位1929张的专科医院,设有放射治疗科、肿瘤外科、肿瘤内科、妇瘤科四大学科19个专业37个病区,20多个医技科室和基础研究室,形成了以手术、放疗、化疗、中医药、生物治疗、微波加温治疗、介入等多种技术相互配合的综合治疗优势,其中肿瘤的放射治疗尤为着名。

  实际上,这座医院比描述中更可观。一座新门诊楼建成不久,各种设施仍然处于崭新的状态。从北门走到最南端的病房楼,要穿越四座建筑,三片花坛。因为停车场“车位已满”,不影响行道的路边也停放着各种车辆。院外,医院与经十西路相连的济兖路宽不过十多米,路边被各种店铺占据,最多的是餐饮住宿与日常百货,规模都不大。而医院南边是大片荒田,据周边居民说,这些田地“早晚也是医院的”。

  在济南为数不多的专科医院中,形成这种生态系统的似乎只有肿瘤医院一家。一个细节或许可以印证这种与癌症相关的氛围:一家民营肿瘤医院最先在经十路选址,最终因客源不集中搬迁到此,与山东省肿瘤医院隔街对峙。

  “到这里来的病人大多是在其他医院被高度怀疑患有癌症,没有谁一感冒就到肿瘤医院做诊断的。”病理科主任穆建斌告诉本刊记者。与其他综合性医院相比,这里的病患相对较少,不拥挤。由于癌症治疗需要按照疗程和周期计算,许多病人养成了独特的看病作息表:每到周五,被接回家度周末,等待的家属常常坐满周边的餐饮店铺和小摊,酱肉大饼和酸菜鱼颇受欢迎。周一病人返院,家属趁机更新住院用的日常用品,周围小超市人头攒动。

  与临床的同事们相比,穆建斌少有与病人接触的机会,却比其他人更接近肿瘤本身。如果患者身上长了一个肿块,到底是不是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该怎样治疗?这都需要病理科介入:首先做成病理切片,然后交由病理医生通过显微镜以及各种现代设备,来观测人体是否出现了病变,是炎症还是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外科医生根据病理诊断才能做出治疗决定。

  而一张优质的病理切片,需要经过取材、固定、脱水、包埋、切片、脱蜡、染色等10多道步骤近40道工序。这其中,除了脱水和染色等少数工序是靠自动化的机器完成外,其余都是手工操作,所以常规病理检查报告发放需3到5个工作日。这些包含着患者身体密码信息的切片,按照国家规定,将在医院保存10年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