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消息:8月23日起,济南文化旅游推广全球志愿者招募活动正式启动。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是创新文化旅游营销模式的一项新举措,旨在吸引各界海内外人士参与到济南文化旅游国际推广工作中来,共同为济南代言,讲好这座千年古城的故事,有效提升泉城济南国际旅游目的地形象。

  首批60余位济南籍留学生获聘(小)伴随全球招募活动启动,23日上午,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教育局、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共同主办的首批聘任活动举行。

  在现场,来自山东省实验中学、济南外国语学校的60余位即将出国留学的济南籍学生都收到了“泉城济南的伴手礼”——包括“Visit Jinan济南”英文公众号的推介,从公众号历史推送信息中,能够找到很多与济南相关的外文版有趣内容,比如一首外国人谱写的济南英文歌曲,有趣的门神年画故事,中国的特色节庆,描述济南的英文小诗等。一封来自济南的邀请信,则用最简单的语言描述了济南的文化旅游特色。还有囊括济南旅游画册、旅游指南、旅游地图等内容的济南文化旅游外文版光盘等。这些“伴手礼”将助力留学生的国际化推介。

  济南市外国语学校校务委员王红妹表示,人生有了追求,才知道矢志不渝的方向;身后连着根脉,才有了托举峥嵘的踏实。无论身处何处,家国情怀都将是学子们不断进取的动力。她希望同学们用国际化的语言,现代化的讲述方式,推介好家乡济南。

  山东省实验中学校友会主任王真介绍,实验校友会服务于全球70000多名校友,其中,仅海外校友就超过1万人。他们将通过遍布全球的校友网络来宣传推介济南,向世界更好地传递这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2017年毕业于山东省实验中学,现就读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学生代表商晓宾说,宣传济南美景,推广济南文化,这是自己作为一名济南人的责任,义不容辞。

  宣传推广济南,热忱欢迎你的加入(小)

  在活动现场,出国留学生代表获得并佩戴“济南文化旅游推广全球志愿者”荣誉勋章。

  山东省实验中学、济南外国语学校两所学校获“济南文化旅游对外推广合作机构”荣誉证书。

  随后,全国优秀导游员、全国导游技术技能大师、齐鲁工匠后备人才培训导师张晓国带领大家走进老街巷,船游泉城,亲身体验济南的古城风貌、历史人文、风土人情。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一期招募主要面向济南藉的海外留学生,以后逐步扩展到志愿参与济南文化旅游国际推广工作的各界人士。

  1、招募条件

  a)热爱旅游、热爱文化、热爱济南,熟悉济南市情、历史人文及旅游资源等;

  b)热爱公益事业,自觉践行志愿者服务精神;

  2、报名方式

  a)报名表获取方式:

  (1)微信方式,关注微信公众号“Visit Jinan济南”,发送文字“济南文化旅游推广全球志愿者报名表”,获得报名表;

  (2)邮件方式,发送邮件索取报名表:visitjinan@hotmail.com;

  b)填写《济南文化旅游推广全球志愿者报名表》;

  c)将报名表发送到Visit Jinan 济南的官方邮箱,visitjinan@hotmail.com;)报名者经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批准确认之后,即正式成为济南文化旅游推广全球志愿者。志愿者的名字会在微信公众号“Visit Jinan 济南”上进行公示,同时也会通过邮件通知其本人。

  3、志愿者的权利和义务

  a)志愿者可以在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官方渠道获得具有版权的文化旅游视频、图片、攻略或游记性文章等资料;

  b)志愿者优先受邀参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境外的交流和推广活动;

  c)志愿者应当每年在境外媒体、社交平台或者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自有国际推广平台,发表济南文化旅游相关原创作品不低于2篇或转发相关作品不低于20篇;或者每年不低于1次于50人以上(含)规模的线下活动中推广济南;

  d)对当年度表现优秀的志愿者,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将进行表彰,并颁发“济南文化旅游推广优秀志愿者”证书和奖牌。

  4、志愿者工作内容认真配合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宣传营销工作

  积极将“泉城济南”文化旅游资源推介给全球游客;在“Visit Jinan 济南”微信公众号上或者将来的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其他国际推广平台投放外文宣传推广作品;利用境外媒体或社交平台,发表济南文化旅游相关原创作品或者转发相关作品。

  详细招募信息请见

  济南文化旅游推广全球志愿者招募启事(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