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宣判首例制售“毒豆芽”案 丈夫判8个月妻子缓刑

  绿豆芽看起来饱满粗壮,价格又相对便宜?这可能是用了非法添加物的毒豆芽!其中的4-氯苯氧乙酸钠成分,长期食用会对人体生理机能造成重大损害。

  近日,倪某某、赵某某夫妇在济南生产、销售的豆芽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其行为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二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和6个月、缓刑1年,这是今年济南首例针对制售“毒豆芽”犯罪判刑的案件。

  农贸市场抽样,查出豆芽有毒

  2011年,“毒豆芽”风波在全国闹得沸沸扬扬,成为当时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今年5月,历城公安分局部署开展打击食品犯罪专项行动。食药环中队民警在辖区蔬菜农贸市场进行抽样检查时,一家市场售卖的豆芽被发现存在严重问题。

  从这家市场抽样的豆芽被秘密送检至山东省分析测试中心后,鉴定部门从样品中检出了4-氯苯氧乙酸钠成分,这一成分在样品中的单位检测值为0.23毫克/千克。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该成分属于明令禁止的添加剂,合格样品中不得检出。一旦检出,说明该豆芽有毒有害。

  为找到该摊贩生产绿豆芽的场所,公安机关没有对其进行直接打击,而是安排专门民警进行跟踪守候。通过多日跟踪,民警发现这个摊贩一般是上午出来卖豆芽,下午回到附近一个村庄的民房内。

  民警判断他可能是下午开始在这个民房内生产问题豆芽。民警从这家小作坊里,先后2次购买豆芽作为样品送检。这2个批次的样品,均被检出有毒添加剂。

  “AB粉”泡豆芽,卖了60万

  6月11日下午,民警对该黑作坊突击查处,抓获两名嫌疑人,同时找到了制作问题豆芽的添加剂“AB粉”110包、“AB水”810支,查获“毒绿豆芽”成品、半成品1950公斤。

  经侦查,犯罪嫌疑人倪某某(男,40岁,山东枣庄人)、赵某某(女,39岁,山东枣庄人)为提高豆芽产量、缩短生产周期,在绿豆芽生产过程中非法添加“AB粉”、“AB水”(均含有4-氯苯氧乙酸钠等国家禁止添加的非食用物质)等物质并对外销售,累计销售货值达60余万元。

  据民警介绍,嫌疑人违规使用“AB粉”、“AB水”能起到三个作用,首先是缩短生产日期,正常情况下绿豆芽需要发育十天,使用该非法物质之后能缩短到三四天;其次,能够使绿豆芽外观变得好看,非常饱满;最后,可以增加产量,正常情况下一斤绿豆生产五斤绿豆芽,添加该物质之后,能够生产十斤绿豆芽。

  据了解,问题豆芽中的4-氯苯氧乙酸钠成分,长期食用会对人体生理机能造成重大损害,超量摄入还容易导致儿童早熟、骨质疏松、女性生理发生改变等,严重的可能导致身体癌变。

  夫妻分获刑,禁再从事食品生意

  10月11日,历城区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倪某某、赵某某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向历城区人民法院院提起公诉。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本案。

  近日,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倪某某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五千元。被告人赵某某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五千元。禁止被告人赵某某在缓刑考验期内从事食品生产销售及相关活动。扣押于济南市历城区公安分局的被告人倪某某、赵某某所有的AB水810支、AB粉110十包,均系作案工具,予以没收。

  【相关链接】如何鉴别“毒豆芽”

  一看豆芽秆,自然培育的豆芽菜,芽身挺直稍细,芽脚不软、脆嫩、光泽白,而用激素、抗生素催产的豆芽,则芽秆粗壮发水,色泽灰白。

  二看豆芽根,自然培育的豆芽菜,根须发育良好,无烂根、烂尖现象,根须长,而用激素、抗生素催产的豆芽,则根须短、少根或无根。

  三看豆粒,自然培育的豆芽,豆粒正常,黄豆芽顶部的黄豆瓣是分开的,而用激素、抗生素催产的豆芽,则豆粒发蓝,豆芽顶部的黄豆瓣紧紧包在一起。

  四看断面,豆芽秆的断面是否有水分冒出,无水分冒出的是自然培育的豆芽,有水分冒出的是用激素、抗生素催产的豆芽,同时问题豆芽容易折断。

  民警表示,这只是一些基本的鉴别手段,到底是否为“毒豆芽”还需经过专业鉴定才可以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