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医药大学四名大学生于8月7日到安徽万源寺参加一场法会活动后,四人剃度出家,目前仍有两名大学生处于失联状态,失联时间已超过4个月(详见本报12月16日A2版报道)。

  记者了解到,按相关规定,“出家”前必须征得父母同意,山东中医药大学失联学生“剃度出家”属于违规。而安徽万源寺也因为管理不善、违规剃度等被要求整改,相关剃度人员部分被遣散,目前山东中医药大学这两名失联学生仍没有下落。

  要尽孝道 出家须征得父母同意

  山东中医药大学4名学生“剃度出家”后,父母焦急地四处寻找,目前他们中的单云与刘萍仍旧下落不明。父母多次去他们曾经“剃度出家”的位于安徽省六安市舒城的万源寺寻找,但是音讯全无。

  济南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与六安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宗教科的工作人员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向记者证实,从父母事后得知孩子“出家”苦苦寻找的情况,可以很明显地看出一点:这几名学生剃度出家,事前并没有征得家长同意,寺庙给他们剃度涉嫌违反相关规定。

  记者查询得知,出家并不是那么容易的。除了真心皈依佛门之外,还得“证件”齐全,比如单位介绍信、派出所无劣迹证明、所在街道证明、离婚证明、身份证证件、父母同意出家证明等。

  而据经文《维摩经》记载,弟子品曰:“我听佛言,父母不听,不得出家。”也就是说如果父母不同意,是不允许出家的。山东佛教协会副会长真龙法师向记者解释说,父母养育我们,如果不经过父母同意就出家,是“不孝”的体现。

  “佛法上讲,发心出家是大孝,但是这种大孝是必须以征得父母同意为前提的。如果父母没有人奉养,也是不能出家的,我们必须尽孝道。”真龙法师进一步说,如果没有征得父母同意,寺院是不会剃度接收的,因为父母坚持去寺院寻找,去闹,不利于寺院的修行和和谐。

  “出家”寺庙管理混乱 已被要求整改

  一家佛教相关网站曾讲述:2014年8月10日,安徽舒城万源寺举办一场法会,来自安徽、山东等地的居士50余人参加,并给13位发心出家的净人剃度。该文还提及:10日下午,万源寺还举行了会供法会。万源寺所在的安徽省六安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万源寺属于汉传佛教,而会供法会是藏传佛教的法会活动,单从这一方面说,万源寺就存在着明显管理上的问题和漏洞。

  之后,六安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联合有关部门对万源寺进行了走访了解,发现万源寺存在着管理混乱的情况,除了出现藏传佛教的法会活动外,还发现有些现行长住寺庙的人没有到有关部门办理相关的手续证件,剃度出家的13人没有征得父母同意,没有到有关部门对“出家剃度”人员进行登记备案。

  随后六安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出示了相关管理规定,要求寺庙进行整改。“根据公安部门的调查,违规剃度的有13人。”记者了解到,这13人就包括济南来的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学生单云等四人。

  “我弟弟单云在‘济南菩提学会’学的是藏传佛教,结果8月7日学会拉着他们到了一个汉传佛教的万源寺剃度出家。”随着调查的深入,单云的姐姐单美感觉思绪越来越乱,怎么也理不清楚。

  部分“剃度”人员被遣散 失联学生无音讯

  据六安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的人员介绍,他们发现违规提出整改后,对于已经“剃度出家”的13名人员,大部分进行了遣散,很少一部分继续留在万源寺中。

  这种说法验证了单美与父母去安徽万源寺的寻找历程。据单美介绍,单云一个已经找到的师姐事后告诉他们,在舒城汽车站她与单云、刘萍分手后,就再也没见到过他们,而万源寺的人员也说“他们把人送到舒城汽车站,就不知道人去哪里了。”

  后来山东省公安厅介入,在舒城警方的协调下,万源寺的人提供了一个公共电话,父母与单云取得联系,但是单云表示人在江西庐山。父母又三次远赴庐山,找遍了庐山的大小寺庙,但是仍旧一无所获。

  “我们负责对寺庙违规行为进行查改,遣散人员到底去了哪里,我们不掌握,需要公安部门提供帮助。”六安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人确实仍旧在寺庙中,因为“出家前未征得父母同意,寺庙存在着违规”等原因,家属可以寻找六安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他们将帮忙一同到寺院寻找。

  而对于没有注册登记的“济南菩提学会”,济南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以前没有接到过相关举报,对这个学会也不是很了解,下一步,将加强对这个学会的调查,如果确定其存在非法传教等行为,将依法进行坚决制止和取缔。

  相关部门回应“拦贼受伤” 建议尽快 申报见义勇为

  □记者 张淑芬

  生活日报12月17日讯 17日,本报报道了长清区居民孟照明拦截小偷受伤却无人出钱医治的新闻,当天,济南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吕炜表示,针对孟照明的情况,建议他尽快申报见义勇为,一切按照程序来。

  吕炜说,目前济南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所有工作严格按照2012年12月1日实施的《山东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进行。按照此条例,见义勇为需申报成功才能认定为见义勇为,孟照明目前尚未申报成功,因此不能直接定性他的行为属于见义勇为。

  对于孟照明自己垫付医药费一事,吕炜说,孟照明应该有新农合或医保,可以先走这个程序,如果家庭实在困难,民政部门对特殊困难群体有个救助,可以申请,“同时,受益人也应对孟照明进行慰藉。”

  孟照明现在的情况,应该尽快在行为发生地的区县级见义勇为确认机构申报见义勇为。“见义勇为要在行为发生一年内提出,情况复杂的可以两年。”吕炜称,申报见义勇为的程序没有想象中繁琐,一般是否确认为见义勇为要在确认机构收到申请、举荐之日起六十日内作出。城关派出所出具的见义勇为证明可以作为孟照明见义勇为的依据,且派出所出具证明后,可直接进入评审阶段。

  “当孟照明确定属于见义勇为后,才能按程序该奖励的奖励,但具体奖多少不好说。”吕炜说,孟照明申请见义勇为成功后,他的医疗费、交通费、误工费等因见义勇为产生的费用,首先应该由加害人或者责任人承担,没有加害人、责任人,或者加害人、责任人无力支付的情况下,孟照明如果有工伤保险、医疗保险,由其单位或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按规定支付;如果孟照明没有工作单位或者单位没有五险一金,才从见义勇为基金中给予适当补助。孟照明若情况特殊困难,仍需帮助,应该由当地政府按照规定给予补助。

  17日上午,记者从长清区民政局救助科了解到,目前民政上没有单独的见义勇为救助,但有一个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孟照明若实在家庭困难可以申请医疗救助,但必须严格按照程序来,一级一级上报。

  原标题:济南失联大学生在安徽被违规剃度 寺庙管理混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