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0日,济南将在上海举行“聚焦世界500强济南高质量发展‘双招双引’推介会”。这是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一周前率济南党政代表团进京对接央企后,又一次大动作。据了解,这次济南将深度对接世界500强企业、驻沪跨国公司、知名企业、高校院所、金融机构等。

  据了解,参加本次活动的企业数量众多,尤其是世界500强企业比比皆是,其中包括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中金国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日本住友商事株式会社、德勤集团、绿地集团、上海豪骋智能科技集团、法国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思爱普、荷兰帝斯曼集团等等,产业领域涉及总部经济、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高新技术、生物医药、产业金融等高端现代产业。可以想见,济南将再次引来一批优质大项目。

  5月28日,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就率领济南市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学习了营商环境建设和城市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并深度对接世界500强、驻沪跨国公司、知名企业、金融机构、商会协会等。在计划中,除央企之外,更多安排跨国公司负责人,还要拜访量子研究领域专家、复旦大学主要领导等科研领域人士。同时,还将拜访两岸企业家联合会理事长,并与永和豆浆、卡通尼乐园等20位台资企业董事长座谈。

  28日到29日,济南党政代表团还考察了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行政服务中心以及陆家嘴金融城、虹桥商务区等等,学习了城市治理、行政审批、规划建设等先进经验,同时也学习了上海市的垃圾分类、路长制、城市灯光亮化工程等方面的做法。下一步济南将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最优营商环境打造等方面,将对标“长三角龙头”上海,做出新的亮点。

  例如,打造独特韵味的“不夜城”,是今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点任务。而“夜上海”也是人们对上海的最初印象,作为全球最早开始规模化发展夜景的城市之一,上海的夜景也是海内外游客纷纷打卡之地。目前济南也在打造夜景观、促进夜经济,提升夜品质,济南党政代表团在黄浦江两岸考察的城市灯光亮化工程,或许能给济南带来更多打造“不夜城”的启发。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