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全省气温整体偏高,冷暖波动幅度大。1月1日-5月23日,全省平均气温8.4℃,较常年偏高1.1℃。气温波动幅度大,1月、3月分别偏高1.3℃、3.0℃,其中3月为1951年以来第3位高值,2月、4月分别偏低0.1℃、0.2℃,5月以来偏高1.5℃。

  降水总体偏少,部分地区出现旱情。全省平均降水量66.0毫米,较常年偏少39.6%,济南、菏泽、淄博三市偏少5成以上。降水阶段性特征明显,1月、2月、3月降水量较常年偏少40.5%、50.5%、48.9%,4月偏多38.3%,5月以来偏少83.4%。根据5月23日卫星遥感监测,全省农田干旱面积约1700万面,其中重旱约170万亩,主要分布在临沂、潍坊、烟台、日照、青岛等地。

  春季整体温度偏高、降水偏少,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3月初至4月7日,全省降水持续偏少、温度偏高,土壤失墒严重,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4月8~10日全省出现大范围降水,平均降水量为17.7毫米,各地墒情得到了明显改善。鉴于近期降水偏少,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仍将维持较高态势。

  省气象局局长史玉光介绍,在气候变暖背景下,汛期出现极旱、极涝、极热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概率较大,尤其是受厄尔尼诺事件引发的大气环流异常影响,汛期降水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全国6~8月降水呈“南多北少”分布,黄河中上游降雨偏少,下游略偏多,山东大部分地区偏多1-2成,气温略偏高。省气候中心与国家气候中心预测基本一致,气温:全省平均25.5℃-26.5℃,较常年略偏高。

  降水方面,全省平均390~430毫米,接近常年略偏多;德州、聊城、滨州、东营、济南五市偏多1-2成,枣庄、临沂、日照、青岛四市偏少1~2成,其他各市接近常年。6月降水量60~75毫米,偏少1~2成;7月150~180毫米,接近常年;8月150-180毫米,偏多1~2成雨季:7月上旬开给,8月底到9月初结束。麦收期无明显连阴雨天。台风方面,将有一个左右台风影响山东省及邻近海域。

  来源: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