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癌症晚期乘客在列车上出现呼吸困难症状,乘车的一名护士立即进行援助,经初步处置后,建议病人在最近车站下车进行急救。因救治及时,病人转危为安。列车长日前给即墨人民医院寄去表扬信,对这名护士的及时帮助表示感谢。

  日前,即墨人民医院收到一封铁路部门的表扬信,表扬一名叫陈安娟的护士。原来,5月12日凌晨4点多,从济南开往乌鲁木齐的Z105次列车上,一名乘客系癌症晚期,行程中感到不适,呼吸非常困难,有人向列车长紧急求援。列车长紧急开启广播寻医,寻找医护人员帮忙。听到广播声,正乘坐本次列车到外地培训的即墨人民医院护士陈安娟很快来到病人所在的车厢。

  “听到好几次广播寻找医护人员,我的第一反应是看看有没有我能帮忙的地方,到了车厢一看只有我自己,没有医生,才明白反复广播找人应该是因为车上没有医生。到了以后,那么多人看着我,眼神充满期盼,我就按照正常程序问诊,一看这个病人是典型的端坐体位,端坐呼吸,紫绀面貌,喘憋得特别严重,下肢浮肿得特别厉害,第一反应是心衰。”陈安娟回忆。

  经过询问得知,这个病人是癌症晚期多处转移,引发了胸腔积液、心包积液,证实了陈安娟的判断。由于列车上医疗器械和抢救药品有限,经过初步处置,陈安娟判断病人病情危重,极易心脏骤停猝死,建议立即在就近车站下车进行急救。

  有了专业医务人员的建议,列车工作人员立即和前方的郑州火车站联系,呼叫120救护车在站台等候。列车到达郑州火车站,陈安娟也护送病人下车,跟前来的郑州医院急救人员交接病情。病人上了救护车后,她才放心地重新登上列车。事后,经过列车的工作人员和病人家属联系得知,因救治及时妥当,病人转危为安,家属非常感谢,还特意提到了当时在列车上伸出援手的陈安娟,托列车长再次表达感激之情。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