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山东省老龄健康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介绍山东老年人口状况和老龄事业发展情况。

  山东省是全国唯一的医养结合示范省,经过一年多示范省创建,我们在全国率先摸索出各具特色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

  例如,以青岛市、济宁曲阜市为代表的“居家医养、医护巡诊”模式;以青岛西海岸新区、烟台福山区为代表的“社区医养、智慧服务”模式;以淄博博山区、日照五莲县为代表的“机构医养,两院一体”模式;以省立三院为代表的“综合医养、多层联动”模式。

  据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钟永诚介绍,目前全省有52万老年人入住各类医养机构。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医养结合作为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环节,涉及多部门、多领域,要协力推进,共同完成。

  同时,山东切实做好老年人权益维护工作,今年将对《山东省优待老年人规定》进行修订,目前正在征求各方意见,争取年内以省政府文件出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小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