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如今90后可谓是当之无愧的职场主力,但不知从何时起,原本积极向上,拼搏乐观的90后群体却突然陷入危机。调查发现,90后最大的危机不是没钱,不是单身,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开始担心自己年纪轻轻就被残酷地划入“油腻的中年人”这样的行列。没钱可以挣,恋爱可以谈,找不到工作可以再投简历……但是身体一旦开始有了衰老的信号,便标志着不再有年轻肆意挥霍的资本。因此“养生”成了90后当前最关注的话题,面对90后群体中日益蔓延的“养生风潮”,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面向全省5万名90后白领发布问卷,就时下备受关注的“90后养生”问题做出详细调查。

  “保温杯里泡枸杞”,过半90后开始养生

  上图为山东90后白领养生状况占比,据调查显示,已有40.7%的白领开始养生;更有13.3%白领表示长期在使用保健品;有17.4%的白领意向养生并持观望态度;仅有28.6%的白领表示无养生打算。

  “保温杯里泡枸杞”,最初这被视为油腻中年男人的标配,时下俨然成为90后的一种自嘲。当然,就上图数据来看,这也不仅仅是一种自嘲,年轻人越来越注重养生,的确已成为一种潮流。毕竟现在的90后已经不是年轻的代表了,最后一批90后都已经20岁了,而最早一批的90后已经29岁了,马上也奔赴30岁的阵列,90后的标志已经是渐渐衰老的一代了,也正因此90后白领普遍开始养生。

  加班、熬夜频繁,山东90后最爱养生行业曝光!

  就当前养生人群所属行业来看,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可谓是“一家独大”,其占比高达26.6%;贸易/进出口行业位列第二,其占比为13.9%;媒体/出版/影视/文化和银行/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占比也相对较高,分别为9.5%和7.8%;其他行业基本维持在5%左右。

  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名列前茅首先与其行业特性有着必然的联系,互联网是一个创新无处不在的行业,因此业内人员工作压力也相对较大,加班、熬夜现象也较为普遍,而前段时间备受关注的“996工作制”事件,也是首先从该行业率先“引爆”。其次工作环境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互联网行业多为室内办公,常以电脑、手机为伴,所受电磁波辐射较大,而长期室内办公也导致业内人员运动量较低,颈椎、腰椎负担过重。这也不难理解该行业人员为何普遍养生。

  女性更注重养生,多数为颜值买单

  我们通过分析养生人群性别来看,女性白领无疑更注重养生,其占比高达62.1%远远高于男性白领。而就青睐功效来看,男性白领与女性白领也有较大不同,简单的来说就是男性白领更加看重对自身体质的改善,因此改善睡眠和增强免疫力占比相对较高,分比为38.7%和23.1%。而女性白领往往多为“颜值”买单,因此延缓衰老和排毒养颜占比较高,分别为25.7%和24.6%。而对于脱发这一“世纪难题”,男性白领和女性白领意见较为统一,占比分别为15.4%和19.5%。

  “朋克养生”大行其道,90后普遍“零食化”养生

  就齐鲁人才网调查显示,养生茶/滋补品成为当前90后白领的首选养生方式,其占比为34.3%;选择使用保健品的人数占比为19.1%;首选规律作息的人占比也相对较高,为15.8%;仅有12.6% 的白领首选运动/健身。除此之外,健康饮食、中医调理也是众多90后职场人青睐的度养生方式。

  随着养生意识越来越强,很多90后在养生的路上也焦灼不堪,这就催生了很多别有趣味的养生之法。随着“保温杯枸杞”的一夜爆红,“朋克养生法”在90后群体中流行起来,滋补品“零食化”的趋势凸显。正因如此,开袋即食类蜂蜜、枸杞、阿胶、燕窝等滋补品加速走进写字楼,成为越来越多白领的办公桌“标配”。

  下血本,山东90后用3成收入养生

  吃最贵的保健品,去最贵的健身房,请最贵的私教,90后白领对养生的投入可谓是下足了“血本”。据调查显示,当前有36.9%的白领每月养生花费在1K-1.5K元;花费500-1K元人数位列第二,占比为19.8%;花费500元以下和2K-2.5K元人数大致相同,分别为15.2%和14.7%;有7.8%的90后白领花费在2.5K-3K元;更有5.6%的土豪级白领花费在3K元以上!

  对于刚工作不久,每月拿着5000多元工资的90后白领来说,这些养生上的开销,已经占了日常开销的一大部分。但仍有不少人表示:就算是“挤”也要“挤”出养生的钱来。据2018年“双11”期间,天猫大数据显示,90后人群已成为保健品购买的主力人群,甚至超过了具有潜在购买力的60、70后群体。而“防脱发”、 “抗初老”成了90后养生产品购买的两大关键词。

  保持自身竞争优势,6成90后为此养生

  背负着独生子女称号的90后,家庭乃至社会都投以偌大的期许;面对时代的更迭,逐渐成为社会主体的90后更是不得不接受并适应然后奋力赶上时代的步伐。环境的恶化,互联网时代的诱惑等等原因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90后的健康。通过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有42.6%的90后因工作压力大而选择养生;有18.2%的90后表示是因为精力不足;身体亚健康、工作环境也是影响90后养生的重要因素,其占比分别为16.5%和11.8%;仅有4.1%的90后因身患疾病不得不选择养生。

  90后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实现就业,为了获得事业上的成功,必须做出比前辈更好的成绩。随着当下国民经济、生产能力普遍提升而导致社会竞争的加剧,其所承受的压力是不言而喻的。此外受熬夜、加班等因素的影响,为保持自身竞争力和工作精力,90后愈发重视养生,简单来说,就是“既怕被前人甩下,又怕被后人超越”。

  其实,90后不过是慢慢开始适应这个社会,在身心疲惫的时候调侃一下生活状态罢了,不要用“养生”“秃头”“大叔”这样的词汇去形容90后,因为他们是本该奋斗的年纪,本该青春热血,又何必给他们硬贴上这样的标签。

  (齐鲁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