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29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连续对济南各小区内电动车充电桩进行了探访,发现存在诸多问题。小区内充电桩到底应该建在哪,谁说了算?充电桩如何保证安全?充电桩缘何装而不用,叫好不叫座?29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装哪谁说了算?

  便民设施无需规划审批

  大部分由物业协调

  29日上午,在诚基中心,几乎每栋居民楼前都设置有充电桩,有的楼前只有1台,有的是3台,大都安装在单元门口的绿化带前,每台充电桩有6条充电线,有电动车正在充电中。

  在棋盘小区五区一号楼对面,也有一个可供充电的双层车棚。车棚上下均可停放电动车,共有8个充电桩,每个充电桩有十个充电接口,最多可供80辆电动车同时充电。“我平常一直把电动车放在车棚里,晚上的时候在这里充电。”居民赵先生说。

在诚基中心,几乎每栋居民楼前都设置有充电桩。在诚基中心,几乎每栋居民楼前都设置有充电桩。

  电动车充电桩安装是好事,但是安在哪里却常有争议。记者注意到,有的小区是安装在绿化带前,还有市民向记者反映,他们小区是将原有公共用地改建成了充电桩。

  一家名为北京绿星小绿人科技的公司,主要做电动车智能充电。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罗先生说,在小区物业与业主协调好的前提下,公司会派人到小区进行实地考察。“我们的设备只针对于户外,像楼道、大厅及地下停车场这种我们不安装。”罗先生说,室内安全隐患更大一些,而且一旦引发事故损失更惨痛。

  罗先生表示,在没有喷淋装置或消防装置的地方不会安装充电桩。“一般会将充电桩安置在单元门口、主要停车区域及车棚内,避让开小区内的消防通道、绿化等位置。”罗先生说。

  充电桩目前有没有设置的标准呢?29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亓先生介绍,“之前为了精简审批事项,减负便民,局里制订了一些无需规划审批的事项清单。”根据事项清单,对于小区物业统一设置的公共服务设施,是不需要进行规划审批的,物业直接根据居民诉求去进行安装、管理即可。

  在小区物业改建充电桩方面,亓先生表示,物业只需要协调好业主的利益,同样不需要规划审批。“制定这样一项清单也是为了能够保障物业更快更好地服务居民。”

  安全如何保障?

  没有国家统一标准

  公司称质量层层把关

  安装好了的充电桩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导致如漏电、起火等?2017年6月,诚基中心小区4号楼下的一电动车充电桩突然起火,导致附近数辆电动车和摩托车被烧毁。据悉,此次充电桩起火事故为全国首例。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面上的充电桩样式繁多,质量也良莠不齐。“物业找到公司后,我们首先查看了公司的相关资质。”市中区七里山街道七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王女士说,安装充电桩前,他们主要看公司的注册资金、规模,以及走没走正规程序以及公司的业绩、具体案例等。王女士表示,之后在要求公司提供了相关营业执照、专利证书后才同意其进行安装。

  充电桩安装后,安全问题如何保证?米萌充电负责市场运营的时女士介绍,目前电动车充电桩还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各企业的技术参数不一,就他们的品牌来说,充电桩有国家质检部门颁发的质检报告。至于充电桩安装,他们会先核算总共安装多少,总负荷达到多少,需要几个平方米的主线,主线走地埋怎么走,过墙怎么个走法,公司是有自己的安全标准的。

  “大部分安全隐患来自过充,充满了之后还有电流输出,这样就会引起电流损耗,并导致充电器发热和电瓶发热,出现安全隐患。”时女士表示,其实居民不必太过担心充电桩的安全问题,因为正规的充电桩都有质检报告,而且投保了,安装有施工标准,还有充满后智能断电的功能,几乎不会产生安全隐患。

目前各小区内安装的电动车充电桩样式繁多。目前各小区内安装的电动车充电桩样式繁多。

  缘何利用率不高?

  企业成本高没补贴

  价格较自行充电贵

  在路劲·御景城,小区车棚内的充电桩已经几乎无法使用,有些电箱已经歪在了一边。“我们小区是在2015年的时候安装的充电桩,但是由于充电价格上比自己在家中充要贵上一些,所以使用率不高。”物业相关负责人周女士说,他们做过一个统计,每月每天在车棚里充电充和在家里充电相比,要多花9块钱。

  吸取了此前装充电桩利用率不高的教训,周女士表示,下一步小区内将清除旧的充电桩换上新的。“新的充电桩好处更明显,这一次我们还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居民了解不仅是这9块钱的问题,换来的还是安全。”周女士表示,将和居委会一起加大整治力度,对小区楼道进行24小时巡视,如果发现私拉线现象会及时制止。

  一家充电桩企业工作人员表示,电动车如果在家充电一晚可能只需要一块钱,但是用充电桩需要两块钱。因为企业有一定的运营成本。

  米萌充电的时女士称,目前安装充电桩的成本为每个200-300元,按照诚基中心11个车棚216个充电桩,单建设成本就要4万元-6万元,而这些费用完全由企业自己负担,没有政府补贴。此外,充电桩使用的是商业用电,比居民用电价格高不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导致价格较高,居民叫好不叫座。

  对于“飞线”充电最严重的老旧小区,充电桩面临着安装成本高且使用率低的现状。“安装成本比较高,而企业又是纯自营,没有任何补助,所以在老旧小区推广充电桩着实比较困难。我们也做过几个试点,但运营情况一般,费时费力还赔钱。”时女士认为,如果老旧小区有政府补贴还好,但如果没有补贴单靠企业纯自营,推广起来确实非常困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见习记者 赵卓琪 实习生 张文俊)

  快评

  破解充电难规划应先行

  没有充电桩盼着建充电桩,有了充电桩利用率却不高,充电桩叫好不叫座,这一现象值得深思。

  按理说,充电桩正是解决痛点的一剂良药,然而充电桩在规划、选址、建设、运营等方面并没有统一标准,很难做到尽善尽美。

  目前,国内部分城市已经将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纳入新建小区配套范围,与小区其他设施同步建设、同步验收。济南可作为参考,统筹考虑新建小区和老旧小区改造问题,进行试点推行。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制定充电桩建设运营规范,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应规范电动车集中停放点消防安全条件,明确电动车棚、车库采用防火材料等消防设施器材,并与建筑物保持安全距离。充电桩应具备定时充电、自动断电等功能,电气设备和线路铺设要符合相关技术标准。

  解决老问题,要有新思路。参照共享单车、智能分类回收箱的经验,未来的充电桩必然会进入智能化物联网时代,依托更先进、更丰富的技术手段,来满足群众的实际需求。

  充电桩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种市场行为。因此,未来之计,政策应更多把着力点放在引导社会资本的积极参与上,予以一定补贴。同时,可以出台更多有力措施,鼓励本土企业参与技术研发和试点推广工作,推动和谐社区智慧生态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新方案。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