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内多所高校发布今年的招生章程。其中,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今年首次以新校名招生,该校(院)设有济南、泰安两个校区,在济南、青岛、济宁等地建有研究机构。招生章程明确了今年的招生规范以及专业录取原则。

  今年初正式成立

  设济南、泰安两校区

  近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发布2019年招生章程,学校代码为10439。省内录取批次为公费医学生、普通本科、普通专科。其中,公费医学生在本科提前批录取,普通本科在本科普通批次录取(含校企合作),普通专科在专科普通批次录取。

  在招生录取中,对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执行相关省份的投档规定,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接受投档,第一次填报志愿的投档考生不足时,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征集志愿考生。对于进档且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体育测试成绩达到合格的考生,根据考生文化考试成绩,公平竞争、择优录取。

  2018年11月,教育部批准泰山医学院与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合并组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2019年2月,大学正式成立,同时挂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牌子。校(院)设有济南、泰安两个校区。

4月7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泰安校区更换校牌。 资料片4月7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泰安校区更换校牌。 资料片

  专业服从调剂

  一般不作退档处理

  2013年开始,山东省开始实行平行志愿,区别于之前的第一、第二志愿。所谓平行志愿,就是考生所填的12个学校的地位是一样的。

  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在投档时将考生高考成绩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并逐个投档,在依次检索考生所填的12个志愿学校时,只要被检索的院校中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该生即享受了该批次平行院校志愿投档机会,由高校决定其录取与否及所录取专业。平行志愿投档时,根据有关高校提出的调档比例,按照投档原则进行投档。比如,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在招生章程中介绍,学校的提档比例控制在1:1-1:1.2之间,青岛理工大学提档比例控制在120%以内。

  虽然高校的提档比例一般要高出计划数,但是一般情况下,假如考生进档后选择“专业服从调剂”,一般不作退档处理。

  一些高校专业

  录取设分数级差

  平行志愿投档,介绍的是考生如何在学校这一关顺利投档,只要考生的投档成绩达到报考院校的调档线,一般就能投入院校。假如考生想顺利被录取,还需要过“专业关”,学校根据事先制定的录取规则,与考生的专业选择、成绩、身体条件等方面进行对比,完全符合后才能被录取。与第一关的分数是唯一敲门砖不同,专业录取中分数、专业顺序安排、单科成绩等都有可能影响考生是否被录取。

  以山东大学为例,在录取的专业分配上,山东大学是有级差的,各专业志愿之间的分数级差为:第1-2专业志愿级差为2分,第2-3、3-4专业志愿级差为1分,其他专业志愿级差为0分。所谓专业之间的分数级差,举例来说,假如考生成绩660分,填报志愿中一志愿是经济专业,二志愿数学,三志愿临床医学。如果没有被经济专业录取,成绩就减少2分,按658分参与专业分配。如果数学也没有录取,就按657分与其他报临床的学生竞争,再不录取,就变成656分了。再比如,山东科技大学在专业安排上,按专业志愿分数级差进行录取。即第一至第二专业志愿、第二至第三专业志愿,分别扣减级差3分、2分,第三至以后专业志愿,不再扣减专业级差分。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