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分享到

  28日,德州市原副市长商怀君受审。

  5月28日,德州市原副市长商怀君涉嫌受贿罪一案,在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2007年至2018年,被告人商怀君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疫苗销售、工程承揽、项目合作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13个单位和个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93.6374万元。

  为他人谋利吃回扣

  先后23次收受财物

  出生于1965年的商怀君,1986年大学毕业,先后担任德州市卫生局副局长、德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德州市副市长。去年11月12日,商怀君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省监委监察调查。

  起诉书指控,2011年至2016年,商怀君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接受某生物科技公司副总经理冯某的请托,为该公司在疫苗销售方面谋取利益,先后七次收受对方给予的人民币257.7万元。

  商怀君供述承认,他2011年任疾控中心主任后,冯某随即多次拜访。2012年8月的一天,冯某再次来到自己办公室,当面表示,如能帮忙促进公司代理疫苗的销售,可以给其本人好处费,同时提出了回扣比例,他表示同意。后来,在商怀君授意下,该公司代理疫苗的种类和数量均得到了增加。冯某证言证实,自己每次都是按约定的比例,及时将回扣款送到商怀君手上。多位证人也证实,商怀君曾多次安排新加入或者增加多家企业的二类疫苗采购种类、数量,其中就有冯某所在的公司。

  商怀君供述承认,自己手握全市疫苗计划审批权,用哪家疫苗、用多少,均由他最终决定。审理查明,自2012年1月至2017年1月,商怀君在疫苗销售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23次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371.6374万元,占受贿总额的75.3%。

  单笔受贿百万元

  高压之下贪欲日盛

  在检察机关当庭指控商怀君的13笔受贿事实中,单笔收受数额最大的一次,是其收受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法人魏某所送的100万元人民币。证据显示,早在2008年,商怀君任市卫生局副局长期间,魏某的公司在开发用地过程中受阻,商怀君协调解决了该宗土地过户问题,该工程得以顺利建设。魏某证实,自己非常感激商怀君。

  到了2017年3、4月份,魏某又找商怀君,此时后者已任分管招商引资的副市长。这次,魏某请商怀君帮助促成其与另一集团的合作项目,同时要求给予优惠政策。商怀君答应,并亲自带队去对方集团考察洽谈。后来,魏某又设立旅游公司,让商怀君给予关照,商怀君一一答应。魏某证实,为感谢商怀君给公司提供的帮助,以及继续和他处好关系,2017年10月,自己借商怀君购买房产之机,送给他100万元现金。对此,商怀君供认不讳。

  审理查明,商怀君受贿次数达34次之多,其收受财物的时间节点,有逢年过节、生病休养期间,也有本人或家人出国之前,还有借家庭购买房产之机,甚至在其参加会议期间仍不忘敛财。

  公诉意见指出,商怀君在2012年11月份之后收受贿赂474.6374万元,占受贿总额的96.2%,其作为领导干部,在反腐高压态势下依然我行我素,贪欲日盛,折射出其思想深处对于法纪的漠视和典型的侥幸心理。

  商怀君谈及,其80多岁的老母亲对他讲,“什么是幸福啊?一家人在一起,团团圆圆平平安安就是幸福。”商怀君自省,没有真正记住母亲的叮咛,是自己的行为,使原本幸福的家分隔在高墙内外。

  商怀君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全部予以认可,表示真诚认罪悔罪,服从判决。法庭将择日宣判。

  来源: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