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烟台中小学正式开学,一年级迎来新同学。在芝罘区塔山小学今年一年级新生中有两位特殊新生,49岁的王莉和10岁于卓群同上上学一年级。据介绍,王莉是于卓群的妈妈,于卓群患有脑瘫,行动不便,但渴望上学,为了满足孩子的求学心愿,王莉自愿到学校陪读,重上一年级。

一对特殊同桌:妈妈坐左边,儿子坐右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李楠楠 摄一对特殊同桌:妈妈坐左边,儿子坐右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李楠楠 摄

  特别的“同桌”:妈妈坐左边儿子坐右边

  4日上午,芝罘区塔山小学开学典礼过后,开始新学期第一堂课。在一年级1班的教室里,有一对特别的同桌,一个是49岁的中年妇女,一个是10岁的脑瘫患儿。他们其实是一对母子。儿子于卓群生活不能自理,妈妈王莉为让儿子正常求学,毅然决定陪孩子一起读书,成为同桌,妈妈坐左边,儿子坐右边。

  作为同桌,王莉的陪伴不仅在课堂上。由于行动不便,课间活动,于卓群需要在妈妈的搀扶下行动。

  日常活动还可以,但也有尴尬的时候。比如上厕所的时候,刚开始,王莉背着儿子到男厕所,同学们见进来一个女的,都一哄而散。后来,她又试着将儿子背到女厕所,但儿子死活都不干。最终,王莉只有等到大家都上课了,才带着儿子去上厕所。

  虽然小插曲不断,但于卓群很快适应了上学生活,“上学很幸福,我喜欢上学,第一堂课我觉得我可以适应。”于卓群说。

  王莉告诉记者,虽然之前没有上过学,但在家,于卓群能认识二三百个字,自己的名字也会写。

“孩子肢体残疾,不能让他精神有缺憾”“孩子肢体残疾,不能让他精神有缺憾”

  “孩子出生的时候是早产,31个周不到,出生的时候不到3斤。”王莉告诉记者,“一出生就住进了保温箱,第三天在保温箱里出现窒息的情况,医生感觉抢救。后来就经常患病,9个月大的时候在北京的医院诊断为痉挛性脑瘫。”为了照顾孩子,王莉辞去了工作专门在家照顾于卓群,家里的重担全部压在爸爸身上。

  “前几年一直到处跑,找医生治疗,做康复训练。”王莉说,孩子一天天长大了,其他小朋友上幼儿园的时候,他不能上,6岁了其他小朋友上小学了,他由于身体原因还是不能上,后来随着康复训练,身体逐渐好起来,“有一天,他说,妈妈我想上学。我愿意去上学。”

  “我当时就感到一阵心酸,我觉得应该让孩子上学,虽然孩子肢体有残疾,智力上没有问题,我不能让他精神上有缺憾。我要让他学知识,学会自立,将来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于是,王莉在临近开学的8月28日到学校询问能否报名上学?“特别感谢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他们知道我们的情况后,在报名结束的情况下,毅然决定接受我们入学,给孩子办学籍。成为一名真正的小学生。”王莉说,“特别感谢学校,为我们考虑的很细致,我们一家都很感激。”

4日上午,课间休息,妈妈搀着于卓群上厕所。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吕奇 摄4日上午,课间休息,妈妈搀着于卓群上厕所。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吕奇 摄

  老师说这是缘分,学校说尽最大可能帮助他

  班上有这样一对特殊同桌,班主任王娴老师说,“从教快十年了,我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学生,我当时就想到今年甘肃省一名叫魏祥的残疾考生自立自强考入清华大学,带着母亲求学。我想在我执业生涯中能够教这样一名学生,也是一种缘分,一种体验,说不能这名学生将来也能上清华北大。我会尽心尽力的教好,教会他该会的每一个知识点。”

  “学校充分体谅孩子家长的良苦用心,当时在报名已经结束的情况下,张森校长毅然决定接受这名同学,给他申请正式学籍。学校选派有近十年教龄,还是先进党员的的老师担任班主任,各科老师都是年富力强,经验丰富。”塔山小学副校长姜健华告诉记者,“另外,考虑到孩子身体的情况,学校同意家长陪读,专门安排了座位,针对学生下午要做康复的需求,我们把体育课安排在下午,不耽误孩子文化课的学习。总之,我们学校将尽最大的可能来帮助孩子上学。

  开学第一天,于卓群的妈妈说,孩子已经基本适应了,未来只要条件允许,她会一直陪读下去,希望孩子将来能考上大学,学到一技之长。“毕竟父母有老的一天,我希望将来他能自食其力。”王莉说,“现在已经有些力不从心,但为了孩子,一定会坚持下去的。”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李楠楠   通讯员  姚雪荣